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3月份CPI同比小幅回落

2015年03月27日 15: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由于春节假期结束需求减弱,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增加,3月份前三周主要食品价格普遍下降。其中蔬菜、鸡蛋、猪肉、鱼类降幅较大,蔬菜类价格降幅可能超过两位数,粮食价格小幅上涨。综合判断,食品价格环比将大幅回落,预计为-3.1%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小幅回升0.2%,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0.42%,比上月上升0.49个百分点。综合判断,2015年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1-1.5%之间,取中值为1.3%,比上个月小幅回落。

  当前经济增长存在进一步放缓的压力,对物价水平的推升作用有限。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偏松,但考虑到调结构和防止资本大量外流,政策措施较为谨慎,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不具备大幅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新常态下食品价格周期涨幅明显收敛,未来食品新涨价因素较弱,食品价格显著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居住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将继续压制非食品价格涨幅处于低位。同时,考虑到第二季度翘尾因素显著高于第一季度,预计CPI同比将小幅反弹,但回升的力度十分有限。预测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人员: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昆平(副总经理)、唐建伟(高级宏观分析师)、刘学智(研究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