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业绩持续增长 品牌认可度稳定提升

2015年03月27日 11:2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在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重庆银行2014年业绩仍然靓丽,维持了超过两成的高增长。而业绩增长的同时,重庆银行的品牌认可度和美誉度稳步提升。

  3月20日,作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市商业银行——重庆银行正式发布了其2014年年度业绩报告,其也成为目前在港上市的五家地方银行中,首家披露年报的银行。

  稳健发展业绩靓丽

  2014年,重庆银行税前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均达到20.0%以上的增长水平,主要得益于其生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该行共实现净利息收入62.32亿元,同比增加10.53亿元,增幅20.3%,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83.3%。税前利润37.90亿元,同比增长24.0%;净利润28.27亿元,同比增长21.4%,在中资上市银行中处于前列。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2.8%,达2745.31亿元。

  在规模和业务快速稳定增长的同时,该行推动业务转型和升级以适应客户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存款理财化趋势,创新存款工作思路,健全适应利率市场化要求的资金价格管理体制。截至2014年年末,重庆银行客户存款新增人民币191.31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公司存款结构不断优化,56.9%的公司存款为定期存款,这也为该行的信贷、同业和其他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重庆银行坚持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信贷和风险控制原则,根据区域和宏观经济的变化,合理地把握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2014年,该行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同比增长17.5%,至人民币1041.15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2014年虽然较2013年年末有所增加,但依旧维持较低的水平。截至2014年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9%,较2013年年末上升0.3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7.32亿元,较2013年年末增加3.7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较2013年年末降低2.2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3%,较2013年年末降低1.19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重庆银行坚持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信贷和风险控制原则,根据区域和宏观经济变化,合理地把握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为股东和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同时,我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推动业务转型和升级以适应客户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存款理财化趋势,创新存款工作思路,健全适应利率市场化要求的资金价格管理体制。”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改革创新拓展业务

  2014年,伴随宏观经济下行,银行业盈利增长普遍放缓,银行业的发展迈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加速推进,负债端竞争加剧、成本刚性上升,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给银行传统模式带来了冲击。

  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重庆银行顺势而为,扩展业务布局,如成立两江分行、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计划,创新获客渠道,如发展互联网金融、切入消费金融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为重庆银行2014年业绩带来一串闪亮的数据。

  2014年1月23日,重庆银行两江分行挂牌成立,该分行是重庆银行继成都、贵阳、西安分行之后成立的第四家分行,也是重庆首家同城分行。

  2014年7月24日,重庆银行直销银行成功上线,成为较早进入该业务领域的城商行之一。重庆银行直销银行推出“乐惠存”、“聚力宝”、“DIY贷”三款产品,覆盖了存款、贷款和理财领域,其中“DIY贷”更是独家推出的个人贷款业务。重庆银行直销银行上线后发展态势良好,荣膺“2014金融界·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年度最佳直销银行奖”。

  2014年12月29日,重庆银行成功发行“渝元2014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并按照《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要求,获得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成为重庆地区第一家获批此业务资格的法人银行。此次计划发行规模为19.13亿元,拟用于加大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以及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此次计划将可优化重庆银行的信贷资产结构,及促进建立长效机制,以确保银行资本保持充足水平。

  2014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参与出资设立的“马上消费金融公司”获银监会批复,该金融消费公司也是全国第一家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金融公司。重庆银行不断创新,探索跨界金融、多元化经营的战略。

  回报股东提升品牌

  通过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重庆银行综合实力得以持续增长,在社会各界及国内外市场上也获得较高关注度及认可。

  重庆银行在港上市第一年,便成功入选权威机构BrandFinance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银行品牌,一举进入榜单前四百名,并获得了较高的A+评级。

  2014年以来,该行的综合实力、品牌认可度与美誉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014年6月30日,在英国《银行家》公布的全球银行业1000强中排名370位,重庆银行跻身世界银行400强之列,在中国排名上升最快的银行中位列第四。

  2014年9月13日,在“2014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估报告发布会”上,重庆银行列2013年度资产规模2000亿以上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排名第三,一举超过多家城商行,进入了全国城商行前三甲行列。

  2014年10月24日入选重庆市发布的百强企业榜单第47位,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第21位,重庆企业效益50佳第6位。

  重庆银行的发展给股东带来丰厚回报。

  上市前,重庆银行分红占利润比例都在10%以内,在上市引入社会公众股东后,重庆银行明显加大了分红力度。

  年报显示,重庆银行拟以每股人民币0.272元(含税),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合计派息金额7.358亿元,拟定于今年7月20日派发。按照重庆银行当前约6.2港元的股价来看,股息率高达5%以上。也就是说,投资重庆银行获得的分红收益超一年期定存利率。

  本次重庆银行分配利润占去年净利润比例为约26%,与2013年分配方案相当。

  展望2015年,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表示,重庆银行将继续以实施各项业务转型升级为基础,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完善产品体系和服务手段,争取在消费信贷、资产管理等业务开展方面有所突破,同时积极建设和完善高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此外,重庆银行还将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小微业务、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和同业资金等业务领域提高特色经营和服务水平,夯实重庆银行在重庆区域的市场占有率。积极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多的财富。(姜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