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开业 将主攻产业链和互联网金融

2015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施娜 温州摄影报道

  昨日(3月26日),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对外营业。这也是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获批以来,第一家正式营业的。

  开业典礼上,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温州民营银行将发挥决策灵敏、机制灵活、效率高、适应性强的优势,突出服务小微市场定位,以产业链和互联网金融为经营特色,开发适合温商需求的特色产品,做温商资产管理的金融服务商,打造便捷高效的信贷文化,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其他银行,民营银行没有包袱和压力,可轻装上阵,同时可以借鉴其他银行的经验教训。深耕中小企业的民营银行,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已发放首笔30万元信用贷款

  自1996年中国民生银行诞生以来,银行业江湖鲜有纯民资的身影,如今终于迎来了新的成员。

  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包括吸收人民币存款、发放人民币贷款,办理国内结算以及票据、债券、银行卡等。“银行设置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市场拓展部、授信审批部、信贷管理部、运营管理部、计划财务部、信息科技部、内控合规部、审计监察部、总行营业部等11个职能部门。”温州民商银行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作为小股东,我们会一起把银行做好。”

  对于服务小微市场的定位,周德文表示,民营银行规模比较小,不可能与大银行竞争,瞄准小微企业和农户的定位是比较准确的,符合其生长规律,同时填补了大型银行(在这一方面)信贷服务的“空白”,也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块蛋糕。互联网金融作为经营特色,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不管是现有的银行,还是新生的民营银行都在关注,新生的机构更应该积极探索如何规避风险、符合法律法规和开拓市场。

  开业现场,温州民商银行向以生产、经营电气铝箔等产品为主的温州江达电气有限公司发放了第一笔小微企业的纯信用贷款30万。据悉,该笔贷款年利率6.96%,期限一年。

  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温州共处置了818亿元不良贷款,目前仍有300多亿元的不良贷款尚待处置,而截至2014年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4.14%。民营银行的生存空间和盈利模式将受到挑战。

  行长副行长是老同事

  据了解,温州民商银行的核心经营成员,主要来自银行体系和监管部门。

  资料显示,该行行长为原工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副行长倪朝晖曾任上海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

  周德文表示,温州民商银行既有来自监管部门的人员,又有一线银行从业人员,这样的配置非常合理,因为民营银行一开始风险是非常大的,犹如一个人在婴儿时期容易夭折,需要专业人士。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倪朝晖也是从工行系统出来的,此前他曾担任过工行台州分行副行长、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处处长。而侯念东担任工行温州分行行长前,曾任工行台州分行行长,两人是老同事。“我们对温州当地的经济和产业情况比较熟悉,可以充分发挥资金在产业链各环节的有效配置。”侯念东说。

  谈及具体经营策略,侯念东表示,温州民商银行将始终坚持做精做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两小”市场,采取进园区、进商圈、进产业链、进农村的“四进”营销策略,针对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乡村集镇、开展惠民惠农金融服务;依靠行业龙头,做好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金融服务;抓住小微园区资源,全力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平台。

  开业当天,温州民商银行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0亿元,用于高新园区孵化园、创业园以及高新园区内小微企业的创业和创新。

  温商终圆“银行梦”

  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方兴钱庄”在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创办,其创始人方培林“一直在成为银行家路上奔走”。

  据记者了解,最多的时候,温州有20多个团队在申办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的开业,终于圆了温州人30余年的银行梦。

  此外,在首批5家试点的民营银行中,还有2家温商的身影。其中,由在上海的温籍企业——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和从温州走出去的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发起的上海华瑞银行,已于今年2月开始试营业;而由天津华北集团和天津的温企--麦购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之一的天津金城银行,也于今年2月召开了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在不少企业对申办民营银行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时,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告称,因不利于主业经营等原因,决定退出云南沿边小微银行的筹建。

  对此,周德文表示,不同行业的企业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问题,“对于民营银行,有人看好,有人不看好,或者某个阶段被看好,另一个阶段可能又不被看好了,进进出出都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