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份外汇局新批约464亿元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

2015年03月27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外汇局26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于3月26日获得12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这是除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等三类机构之外,首家市场化机构突破10亿美元的QFII额度限制,这也意味着QFII额度上限已放开。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额度上限全面放开的意义非常重大。这说明我国的双向开放方面在不断推进,这有利于中国A股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也有利于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此外,放开QFII额度,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地位和作用显著增强,将有效改变外资在A股的占比低的情况。QFII倡导理性和价值投资,持股时间较长,这也有利于我国A股市场的稳定和长期健康发展。最后,还有利于我国A股纳入MSCI指数,加快我国加入全球指数的步伐。

  “A股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投资者,是全球成交量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些都是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的因素所在,中国市场未来潜力巨大。” 李大霄表示。

  在此背景下,3月份,外汇局新增QFII和RQFII投资额度实现了双提速。外汇局26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QFII额度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到45.78亿美元(按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约281亿元人民币)和183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表示,合计约464亿元人民币的新增投资额度,对A股来说无疑是个重磅利好消息。

  截至3月26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和RQFII额度分别达到721.49亿美元和3298亿元人民币。

  此前外汇局规定,单家QFII申请投资额度每次不得低于等值5000万美元,累计不得高于等值10亿美元。2012年12月,外汇局放松了对QFII额度的限制,规定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等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可超过等值10亿美元。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26日表示,“QFII和RQFII制度的改革,外汇局一直在考虑。去年在RQFII方面做了一些改革;QFII方面也在考虑,比如说突破10亿美元额度的上限,估计未来一两天能看得到,还有资金进出的便利也在考虑。”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称,目前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主要通过QFII渠道,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不够,也没有满足更高的自由度,这方面准备在今年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试点举措,具体还要和其他部门共同讨论。

  近年来,QFII一直在不断开立A股账户。中国结算公司公布的2月统计月报显示,2月份 QFII在沪深两市合计新开20个A股账户,账户总数达857个。这是QFII连续第38个月开立A股账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有足够的容量来吸收海外资金,继续对QFII以及RQFII实行额度管理,已经没有必要性,相反取消额度管理,能够营造出一个积极开放、便利投资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