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首批年报公布 基金经理激辩后市

2015年03月26日 09:19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成长股加速上涨,蓝筹股也有所表现,上证指数一度突破3700点大关。当前火热的市场行情会否继续,未来投资应选择哪些股票?基金经理在今日公布的首批基金年报中纷纷给出自己的分析。总体看,基金经理对后市分歧巨大,看多者认为市场整体估值仍有提升空间,谨慎者则认为市场上涨过快,积累了大量风险。

  后市走向:

  短期风险不能不防

  继续看多今年股市的基金经理大有人在。诺安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杨谷就认为,随着房地产政策回归正常以及流动性环境向好,A股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会继续上移。

  南方优选价值基金认为,改革转型仍将是2015年政府主要政策目标,市场对利率下行抱有强烈预期,从而带来股市估值上升,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会带来增长质量的提高,催生大量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为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该基金相信,2015年A股市场仍将具备充足的上升动力,系统性机会大于风险,但如果短期上涨过快,将不可避免带来大幅震荡。

  泰信基金投资总监朱志权也认为,在多种积极因素推动下,A股市场未来仍有较强的吸引力,大类资产配置向A股市场转移仍是大趋势,对市场中期走势相对乐观,尤其是近期降准、降息使市场利率下行通道打开,资本市场的开放也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进入,但是随着行情的上升震荡也将加剧。

  泰信发展主题基金认为,改革的深化会为资本市场持续不断地带来红利,海外投资也会不断加速,社会资产再配置的过程短期内不会停止,所以支撑本轮行情的核心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看好2015年A股市场走势。

  从经济基本面、政策思路、居民资产配置需求等各个方面考虑,诺德价值优势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目前依然处在最好的投资时期,对市场继续保持乐观、充满信心。

  虽然看多之声仍不绝于耳,但一些基金经理开始担忧A股过快上涨积累的调整风险。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经理周心鹏就对今年市场持谨慎态度,“一方面,实际上的刚性兑付已经开始变化,由此带来的风险偏好变化将在新的一年带来较大压力;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估值体系中,相当部分成长股估值已进入泡沫化区间,一旦风险偏好收缩,市场可能面临系统性风险”。

  泰信中小盘基金经理认为,2015年的操作难度正在进一步加大,同时,在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今年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

  诺德价值优势基金经理则提醒应防范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包括:房产价格和销量出现超预期的负面变动、国际资金流动出现超预期的变化、以及“加强监管”措施推出对部分市场参与者造成阶段性打击等。

  未来投资:

  布局三大主线

  对于接下来如何投资,各基金经理有自己的打算,优质成长股、传统行业转型、改革主题似乎已成三大投资主线。

  杨谷表示,未来一年继续看好以非银为首的大金融板块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好改革带来的中国存量经济的价值重估,也看好互联网向各个领域渗透带来的广阔的成长空间。

  朱志权表示,一是坚守住成长股配置,继续看好计算机、传媒、电子和医药,同时全年看好节能环保相关产业,在未来经济转型中积极寻找优质个股,二是在主题投资上,关注国企改革和并购重组,适度布局尚处于底部区域、具有改革预期的国企股。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付娟表示,会关注TMT行业、传统行业转型以及改革相关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消费性相关行业转型互联网的投资机会。

  上投核心成长基金表示,首先,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参与政策友好型板块;其次,重点关注中盘成长股。

  诺安平衡基金经理表示,2015年将加大调仓力度,持有估值合理的蓝筹股,减持估值过高的中小市值的所谓跨界转型的品种,重点布局国企改革、油价反弹的板块、中央财政支持等主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