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配置指数基金分享牛市盛宴 选择指基三要素

2015年03月26日 08:24    来源: 信息时报    

  经过漫长7年的等待,沪指终于突破2009年的历史大顶3478点,一路攻城陷阵拿下3500点、3600点,随后向3700点进军。指数积极向上,个股普涨,慢牛行情逐步演绎。世界投资大师股神巴菲特就不下十次推荐指数基金:“拥有股票最好的方法是通过收取最低费用的指数型基金,投资人遵守这个方法得到的成绩,一定会击败大部分投资专家提供的结果。”具体来说,指数基金的覆盖面广,投资一只指数基金,相当于购买了一揽子股票,既分散了风险,也减轻了操作手续费。因为一波牛市的上涨,总是需要指数的逐步抬高,跟踪各种指数的指数基金即可享受盛宴。

  牛市指数基金跑赢股基

  在股市快速上涨的行情中指基往往是掘金的最佳利器。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跑赢了93.6%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并且沪深300指数取得了51.66%的年度收益率,而主动股票型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4.13%。今年该情况仍在继续,截至今年3月25日,沪指已上涨13%左右,保持了牛市平均上涨的幅度。

  不过随着新股的密集发行,A股扩容速度逐渐加大,今后注册制的推行会加大个股行情的分化,选股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其结果是造成很多投资者满仓踏空,如2014年下半年年末那波行情,只有指标股在涨,而许多个股则是下跌的。牛市的时候,由于牛市具备风格快速轮换,热点到处有,时而回调时而保障的特点,普通投资者难以及时捕捉到牛股。而指数却在不知不觉中就上涨了,因此,与其花时间去选股(估计多数人也难以选到牛股,也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不如把精力放到指数基金上。

  选择指基三要素

  不过由于指数基金众多,如何选择指数基金这是个问题,昨日前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可以关注三个方面。

  一、标的指数

  在选择指数基金时,首先需要看清楚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就是获取标的指数的收益率。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指数是投资指数基金的关键。指数并无好坏之分,最主要的是要与自身的资产配置目标相适应。例如,想投资小盘企业,可以选择中小盘指数基金;如果想投资某个行业,可以选择相应行业指数,如金融地产、医药生物、军工等。对于大部分长期看好的市场走势,想通过指数基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一个代表性强的主流指数,如沪深300。

  二、基金费率

  仔细斟酌各基金的费率,这里的费率包括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和申购、赎回费。虽然前两项都不像申购赎回费要投资者硬生生从口袋里拿出来支付,但作为计入基金资产的费用也不可小视。总体而言,ETF和LOF指数基金的费率水平较低。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以了解产品特性和费率水平。

  如果是追踪同样标的的指数基金,那对于费率就特别要“斤斤计较”了。比如同样是沪深300指数基金,最高者达到0.98%,最低者就仅有0.5%。托管费、申购费和赎回费也是同样道理。很多投资者会忽视投资基金的成本,事实上,指数基金的费率对于收益影响会更大。追踪同一个目标指数的指数基金,在业绩上很难拉开差距,而每年1%左右的费率差异,就是影响投资的重要出发点。

  三、购买渠道

  选择好要买的指数基金后,购买渠道不同,费用也是千差万别。一般来说,要购买指数基金,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1.直接去银行柜台购买;2.到各家银行的网上交易系统进行基金买卖,一般会享受一定的费率优惠;3.通过证券公司买卖,在券商处开通基金交易可以进行电话委托,且券商的手续费较银行更为便宜;4.在基金公司网站上进行交易可以24小时接受委托,而不像在银行购买需受交易时间限制;5.如果是ETF或者LOF指数基金,则可以在二级市场像股票一样买卖,更为方便。

  风险提示

  A股是新兴市场,波动比较大,对于短线操作来说风险偏大。在任何市场下,指数基金都是高仓位操作,无法通过基金经理的操作来规避股市的风险。定投指数基金并非所有情况都赚钱,选择不同的阶段投资,效果差异会很大,需要择时投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