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沾明星就涨之风何时休?

2015年03月26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当明星与股票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能引起大家的关注,而且经常会带动相关公司股价的上涨。

  这不,日前发布2014年年报的南都电源,在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一栏中发现,公司第八大股东是一位名叫葛优的自然人,持股比例为0.99%,报告期末持股数量为600万股。

  这位葛优是否就是那位明星葛优,目前尚未得知。但是,受此消息影响,南都电源昨日一度冲击涨停板。截至收盘报13.22元,涨6.44%。

  明星也是普通的投资者,他们买卖股票进行投资,让自己的资产升值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为何只要跟明星沾上边,股票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甚至是好几个涨停呢?

  这显然是非常不理性的。

  纵观境内外资本市场,明星投资股市的案例非常多,甚至,可以说是“一抓一大把”。如年前上市的唐德影视,公司前十位自然人股东中就有范冰冰、赵薇、张丰毅、霍建起等明星股东,其中,范冰冰持有约129万股,赵薇持有117万股,张丰毅持有57万股,导演霍建起持有44.99万股;再比如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影业,赵薇在去年12月20日以每股1.6港元,共耗资30.88亿港元,增持19.3亿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对于明星持股,笔者认为还是应该理性看待。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也不要因为某只股票有明星持股而蜂拥而入。因为我们买股票,看中的是其投资价值。再说,明星买股票也不全都是赚钱的,赔钱的大有人在。

  另外,笔者想说的是,即使某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某位明星的名字,也未必就一定是该明星。有业内人士称,由于明星通常会隐去炒股细节,除非自曝,否则大家也只能等到他们炒进某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后,才能在公开资料里找寻。由于同名同姓的人较多,到底是否是明星本人很难判断,这看上去很像是一出高密度的“巧合”。

  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排除有人借炒作明星之机而抬高股价,特别是有所谓的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相关“明星”的消息,这就会进一步炒红公司的股价。

  所以,只要一沾上明星,这家公司的股价就上涨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更多的是对概念的炒作。

  鉴于此,笔者在这里提醒投资者:不要认为股票一定能沾着明星的光,这是不正确的投资理念。我们买卖股票,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要跟着瞎起哄,要看清楚脉络再下手,毕竟,钱是自己的,概念是别人给的,一味的盲目跟风,最终受损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