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来了 三招教你选基金

2015年03月25日 08: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再创新高!火热的A股行情,引发增量资金不断入场,赚钱效应也愈发明显。但如果你没时间炒股,看着别人赚钱也颇为“恼火”,那么买入基金则是不错的选择。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教你几招,帮你在牛市找到可以信赖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

  选择机制灵活的公司

  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牌照的制度红利逐渐消失,剩下就是靠本事吃饭。本事就是这个公司到底能聚拢多少业内优秀人才,并加以整合释放出巨大的创造力。

  当下,基金公司进行事业部改制浪潮不小,其目的就是留住优秀老将,同时在外招贤纳士。通俗一点讲,那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组织架构改制的基金公司,无疑是打开基金经理创造能力的空间,也是公司整体从投研、市场等方面再次造血的过程。

  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事业部的改制并不遥远,更与自己的钱袋子紧密相关。当然也有基金公司的事业部改制只停留在表面,投资者需仔细辨别。

  怎样区别?很简单,当一家基金公司进行事业部改制后,如果能在一段时间接连吸引业内大量的优秀人才加盟,说明这个新机制得到了认可。比如,中欧在进行股权变动、事业部改制后,吸引了陆文俊、曹剑飞、刘明月、周玉雄等一大批资管行业的资深老将加盟,足以说明公司机制本身的魅力。

  实施了协同事业部制的融通基金,也吸引了原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商小虎、原中邮创业基金经理刘格菘、原齐鲁证券北京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执行总经理郭鹏、原金鹰中小盘以及金鹰红利的基金经理朱丹、原华夏基金TMT研究组组长杨博琳等人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则吸引了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原中信证券自营部高级投资经理罗大林、原长盛基金刘静等加入。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在实行事业部改制后,不仅没有吸引到优秀人才的加盟,且老基金经理接连流失,那么这家公司实行的事业部改制无疑是失败的。

  选择有特色的公司和产品

  大型基金公司经过长期发展,其业务覆盖面较中小基金公司更为全面,且综合实力突出。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空间缩窄,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甚至是新基金公司,在生存压力下,往往要寻找突破口,选择更具特色的产品。

  比如,牛市来临时,分级产品热度直线上升。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就有信诚、申万菱信、鹏华和富国等四家基金公司专注对分级基金产品的挖掘。上述四家基金公司不仅在以往的行业指数上实现了产品布局,更在热门行业和热门主题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分级产品。

  一些新基金公司以及中小基金公司也赋予公司明显的定位,比如,在上市公司并购的汹涌浪潮中,财通基金就十分注重对定增领域机会的挖掘。有着一定的股东背景支持,九泰基金则十分注重新三板等投资领域机会的把握。

  选择有跟投机制的基金

  所谓的跟投机制,就是指基金公司自愿掏钱购买自己旗下的某只基金,或者是基金经理愿意掏钱购买自己所管理的产品。从实用的角度看,后者模式更具参考价值。比如,中欧基金要求基金经理投入自有资金到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中,其自投比例高达0.55%。这种捆绑机制,实际上是要求基金经理将自己的利益和基金持有人绑在一起,从而真正落实基金业基于信托契约对持有人负责的原则。

  如果一只基金背后的基金公司拥有灵活的投资机制和良好的投资文化氛围,产品特色突出且有一定的跟投机制,那么这只基金无疑值得投资者拥有。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