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标市场发展 深成指样本股扩容

2015年03月25日 07:50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股民们再熟悉不过的深成指要“升级”了。深交所近日宣布对深证成指(399001)实施扩容改造,样本股数量从40家扩大到500家,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权重分别为52%、33%、15%,与三类公司在深圳市场的市值占比较为接近。

  深交所于1995年推出深证成指作为基准指数,以反映深圳证券市场的运行状况。过去20年中,深圳市场上市公司从120家增加至1640余家,市场规模和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深证成指已不能充分反映深圳市场的运行特点。深证成指的样本公司为40家,仅占深市上市公司数量的2.4%;指数对深市的总市值覆盖率仅为18%,而其他市场基准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普遍超过60%。目前深证成指仅纳入11家中小板公司、3家创业板公司,行业结构偏向传统支柱产业,难以体现资本市场培育中小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成果。

  数据测算表明,扩容后深证成指对深圳市场的市值覆盖率由18%大幅提升至61%。从板块分布上看,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合计301家,占指数样本股数量的60%,对中小型成长性企业代表性充分。另外,改造后,新深证成指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从31%下降到16%,包括白酒等在内的可选消费行业权重从28%下降到17%;同时,信息技术行业权重从12%提升至18%,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包含新材料在内原材料行业权重从2%上升到12%,医药卫生行业权重从5%提升至9%。新深证成指行业结构与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形成明显差异,凸显了深圳市场的结构特征。

  “从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层面看,新深证成指表征深圳证券市场运行特点,反映资本市场中的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说,在深圳证券市场中,新深证成指定位于全市场标尺指数,反映上市公司整体股价表现和基本面特征。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则作为板块标尺指数,分别反映中小板、创业板的整体运行情况。

  据了解,目前有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融通基金和天弘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开发了5只跟踪深证成指的指数基金产品,截至2014年年底,相关指数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为78亿元。那么,指数扩容改造对相关指数基金的运作是否产生影响?深交所表示,由于基金调仓金额相对不大,且涉及股票数量较多,交易金额分散,扩容改造对市场和成分股的冲击很小,基本不影响相关指数基金的净值表现和正常运作。

  为实现平稳过渡,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深交所将在发布公告两个月后即5月份,再安排扩容后的深证成指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