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宏斌施压佳兆业债权人 称谈不拢将毫不犹豫离场

2015年03月25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因为收购,连续2年融创中国的业绩发布会都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只不过收购对象从绿城变成了佳兆业,但收购之路则同去年一样充满了荆棘和未知。

  在3月24日融创中国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目前佳兆业的困境比想象中的严重,成功收购佳兆业的可能性最多只有一半,如果债权人最终不能接受债务重组方案,那么融创会毫不犹豫的离场。

  债权人否决初步方案

  3月22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至今仍未能与境外债券持有人就债务重组达成共识,为此公司将考虑债券持有人的反馈意见,并致力出台能让各方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

  而此前境外债券持有人已经通过多种渠道表达了对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计划的不满。

  根据3月8日佳兆业披露的境外债务重组建议显示,在本金不变的情况下,去建议将其中5笔票据的期限延展五年,原有的票据利息则将降低约50%,分别降至3.1%、4.7%、5.2%、6.4%以及6.9%。同时,重组计划涉及到的2015年到期的15亿元可换股债券部分,佳兆业同样要求将其延期五年,而原来8%的利率也下调至2.7%,并将推迟前两年利息的支付。该方案需获得持有佳兆业债券至少75%的债权人以及半数投票的支持才能获得批准。

  对此,不少海外债权人要求佳兆业调整债务重组方案,在适当增加利息的前提下,展期的年限也要减少,同时还要求融创对佳兆业的债务进行一定担保,且债券本息偿还完毕前,适当限制佳兆业的派息比率。

  因此,市场一早就预计双方很难在第一轮方案抛出之际达成一致。

  而佳兆业在公告中还指出,公司经过与代表一组境外债券持有人的律师进行沟通后,了解到上述群组代表的债券持有人所拥有的佳兆业可换股债券及高息票据,占已发行本金总额超过50%,且预期会有更多境外债权人加入。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债权人抱团的举动也是希望获取更多筹码以便从融创手中争取到更多的利益,他们也希望佳兆业尽快完成债务重组,以方便融创收购。佳兆业方面则透露,“债券持有人群组表示其愿意与公司积极合作,并计划委聘一名财务顾问就公司的重组建议提供意见”。

  孙宏斌施压债权人

  不过,面对第一轮协商的失败,孙宏斌表示新的债务重组方案不会做出太大调整。“佳兆业的经营状况比大家想像得更加严峻,因此境外债权人一定需要削减本金,目前的债券重组方案比较合理,进行调整的余地不大。”孙宏斌称。

  同时,其表示,收购佳兆业对于融创来说就是个买卖,其一定会优先保护融创自身、融创债权人的利益,如果佳兆业债权人最终不同意债务重组方案,那么融创会毫不犹豫的。“佳兆业在春节前已经死了,公司情况现在非常严峻,债权人不了解佳兆业的真实情况,相信大家看到佳兆业的业绩情况就会理解融创。因此除了6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以外,我们不会再投入任何额外资金,并不提供任何担保。”孙宏斌称,“成功可能性比原来更低,这件事情如果做成了,对客户、银行、佳兆业员工等各方面都好。做不成,对大家都不好。”

  此前的2月中旬,佳兆业曾披露盈利预警公告,表示2014年集团业绩相比于2013年将有大幅度下滑。同时,根据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的分析,若佳兆业破产清算,境外债权人受偿金额或仅为9.8亿元,相当于每100美元债务只能收回2.4美元。

  收购资金充裕

  不过,虽然收购佳兆业面临不少困难,但孙宏斌及公司管理层还是称,2015年融创会重点完成部分与绿城合营项目股权的收购,并在满足先决条件后,完成佳兆业的股权收购。而上述两笔交易一旦完成,将帮助融创完成在中国最核心城市的布局,并补充大量优质土地储备,为融创中国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融创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括受限制现金)由2013年末的160.09亿元大幅上涨约56.4%至250.41亿元。显然,在收购资金方面,融创方面不成问题。

  此外,融创中国2014年的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合同销售金额658.47亿元,同比增加约29.6%;营业收入250.72亿元,同比减少约18.7%;毛利43.42亿元,同比2013年的71.77亿元减少约39.5%,毛利率则从上一年的23.3%降至17.3%。而在2014年公司合计完成销售658.47亿元的情况下,公司把2015年的销售目标定为660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