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代购近日拼命甩货 香奈儿降价让哪些人着急上火

2015年03月24日 10:23    来源: 今日早报     

  香奈儿将其产品在中国的售价下调20%,欧洲售价上调20%,缩小了国内和海外的差价,这事儿引起了奢侈品关注群体的一阵小骚动。上周末,香奈儿杭州门店一款经典款包包直接卖断货。

  听说香奈儿大幅度降价后,其它奢侈品急了,立马召开了紧急会议。就在这两天,LVMH旗下的泰格豪雅已跟进宣布,瑞士、中国、美国、加勒比及中南美地区市场的产品平均价格下调8%。而在此前,瑞士名表品牌百达翡丽也在中国香港宣布大幅降价,且最高降幅达22%。

  虽然与香奈儿身处同一阵营的LV、Dior和Prada等品牌均未出现价格变动,但业内人士认为,大牌调价让价格出现良性循环趋势,只是有些大牌还在“假装镇静”,没有表现出马上跟进的态度。但是代购们已经着急上火了,不少手上囤了大量香奈儿的海外代购,这几天忙着快速抛货。

  香奈儿皮具在华大幅降价,和欧洲差价明显缩小

  有消息说,香奈儿将于4月8日上调在欧洲的价格,下调中国价格,八卦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满天飞。然而,4月8日还没到,这几天,一些奢侈品关注者发现国内香奈儿专柜已经降价了。

  香奈儿“降价潮”一发起,香奈儿粉们更是按捺不住了。记者了解到,杭州门店的香奈儿包包经典款2.55在上周末被“扫荡”一空。销售员昨天以安慰的口吻对顾客说:“调价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过几天还会再补货的,不用着急。”

  北京的小R在香奈儿调价第一天就去专柜买好了自己心仪很久的香奈儿WOC系列。“这款国内价格之前是1.7万元左右,本来想找海外代购,找了好几波人,都没有买成,因为是经典款,国外很难买到。终于等到国内香奈儿调价,太给力了。”小R说自己是第一时间冲到专柜,快速抢购,她有个朋友比她晚一天去就没有买到。

  记者在杭州香奈儿门店了解到,此次调价主要是香奈儿的皮具,而服装、鞋、首饰均不在调价范围。专柜销售员说:“浙江的消费者比北京、上海的消费者慢半拍,北京、上海前几日已经出现排队抢货了,但这边排队购买的现象倒没有。”销售员介绍,“香奈儿价格又回到了五年前,加上欧洲上调价格后,香奈儿在国内和国外的差价基本上就很少了,比如经典款2.55,国内价格3.3万元左右,国外价格3.1万元左右,这点差价相信很多人是不会找海外代购或专程跑到国外去买了。”

  经常在大牌专柜看好款式,再找朋友海外代购包包的陆小姐说:“香奈儿这次调价真赞,我从香港代购那里了解到,香奈儿在香港的价格快和欧洲持平了,比内地也就便宜10%,这样的差价,如果以后所有大品牌都这么干,咱们就在国内买大牌了,毕竟跑出去一趟的机票、住宿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香奈儿为何突然在此时大幅度降价?

  不久前,全球著名咨询公司贝恩发布了最新的《2014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比2013年下滑了1%。但与此同时,在全球奢侈品市场上,中国内地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上涨9%,达到3800亿元,大约占全球奢侈品市场30%的份额。这意味着,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场地主要在海外。

  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免税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7%的奢侈品,其中73%为境外消费。造成这一庞大数据差的原因是目前国内奢侈品价格比国外至少高50%。“歧视性”的价格差异被认为是中国消费者抛弃国内门店,转而选择境外购物或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的主要原因。

  欧元、日元等外币的贬值以及跨境电商的发展更是加剧了这一趋势。3月初刚刚从法国巴黎回来的陈先生说:“我在巴黎老佛爷商场帮朋友买KENZO衣服的时候,旁边有个女孩子一上来就跟销售员说,这条裤子我要40条。”陈先生表示,在欧洲经常看到很多中国人大批量采购奢侈品,他们大部分都是代购。国内国外奢侈品差价巨大,近年来不少在海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都做起了代购,一些专做奢侈品代购的留学生甚至一个月能赚近百万元。

  为了让国内国外的销售业绩有更良性的反馈,这次,香奈儿率先作出下调热销产品在中国价格,提高欧洲价格的决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次香奈儿的大幅降价,长远来看能提升部分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但是整体效果如何,还是未知数。

  部分大牌开始坐不住了,囤货的海外代购也急着抛货

  香奈儿开始降价了,其他大牌们会不会也跟着一起降价?

  记者去了DIOR专柜了解,销售员表示,这两天来咨询会不会降价的消费者很多,但她坚决地表示:“我们只会涨价。”同样,LV、Celine等专柜的销售员异口同声称,自家大牌是不会降价的。

  但是,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有很多大品牌在北京、上海变相打折了。”很多大牌干脆在店里标示出折扣幅度,“连爱马仕都举行过内部五折活动。香奈儿只是首个高调公开表明自己调价而已。”

  香奈儿杭州门店销售员对记者说,“听说其他奢侈品牌都召开紧急会议了,可能也会对价格进行调整。”

  在这个时间点上,LVMH旗下的泰格豪雅已跟进宣布,瑞士、中国、美国、加勒比及中南美地区市场的产品平均价格下调8%。而更早之前,瑞士名表品牌百达翡丽也在中国香港宣布大幅降价,且最高降幅达22%。

  业内人士分析,大牌重新定价对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更有利。奢侈品在中国或明或暗地降价的另一个背景是,“消费者正在快速逃离。目前出现消费多元化、品牌多极化的现象。消费者需要更多、更新、更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一些如轻奢、定制、高端小众及设计师的产品正在兴起,他们稀释了很多大品牌的市场份额。”此次香奈儿降价是双向调整:欧洲价格上涨,多卖一个就多赚一个的钱;中国市场下调,可以让一部分消费者回归。

  虽然香奈儿降价,还没有进展到各大一线奢侈品牌必须马上跟进降价的地步,但是,近日,海外代购已经坐不住了。专门从德国代购香奈儿的黄小姐告诉记者:“香奈儿有很多经典款经常出现‘一包难求’,所以我囤了好几只,货值将近20万元。这些包是在欧洲价格上调之前买的,比国内价格便宜很多,但是调价以后,国内国外差价都快持平了,消费者对欧洲代购香奈儿包包的热情肯定会大大减少。”黄小姐表示,这几天她正忙着在微信朋友圈发帖,希望赶紧处理掉手上的库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