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里 高价股跑得比低价股快

2015年03月24日 07:25    来源: 钱江晚报    

  牛市来了,什么股票都会飞,那么应该追高价股还是坚守低价股呢?如果投资者在今年年初,分别选定50只最贵的股票和最便宜的股票,平均建仓,截至昨天,其收益率分别是49.9%和38.5%。牛市里,选择高价股的收益更高。

  7年后,A股有望重现300元股

  百元股飚升至29只

  牛市的最主要特征就是高价股群体越来越多,为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昨天,全通教育强势涨停,股价收报291.5元,遥遥领先其余的2000多只A股。如果该股今天再涨2.91%,股价就将突破300元。2007年10月11日,中国船舶曾创出了300元的历史天价。此后的7年半时间里,A股再也没有任何一只股票曾冲到这一高度。

  在全通教育身后,朗玛信息昨天也强势涨停,股价报212.49元。曾经的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昨天收报195.08元,只能位居第三位。有望挑战贵州茅台季军位置的是安硕信息、三六五网、众信旅游,三只股票价格都在180元以上。

  另外,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飞天诚信、腾信股份、京天利、卫宁软件等股价都突破150元。在百元股行列中,只有片仔癀、长春高新、莎普爱思、万达院线等几只个股,与互联网相距较远。

  与高价股相对应的低价股也水涨船高,昨天股价低于4元的只有农业银行、山东钢铁、山鹰纸业、重庆钢铁、安阳钢铁等5只个股。股价低于5元的有紫金矿业、海南航空等27只个股。

  低价股防御性强

  牛市中高价股涨得更猛

  高价股和低价股就像跷跷板的两头,高价股让人感觉高处不胜寒,低价股下跌空间相对有限,但涨势不猛。投资者应该是挑选高价股还是坚守低价股呢?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本轮牛市以来,高价股的涨幅要远远跑赢低价股。

  今年以来,沪综指从3234.68点涨到昨天收盘的3687.73点,涨幅达到14%。如果投资者年初拿100万元,平均投资当时最贵的50只个股,截至昨天,其账面盈利49.9万元。如果他这100万元平均买入了当时最便宜的50只个股,昨天的账面盈利是38.5万元。高价股的平均涨幅要跑赢低价股11.4%。

  去年底,市场上最贵的股票是贵州茅台,当时价格为189.62元,截至昨天其涨幅为4.41%。但当时全通教育股价还只有88.15元,昨天已经直奔300元而去。另外,三六五网、卫宁软件、安硕信息、卫士通、上海钢联、绿盟科技、恒生电子等股价涨幅也超过100%,还有众信旅游、腾信股份、东方网力、三联虹普、石基信息等涨幅超过50%的牛股。

  低价股中,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ST锐电,涨幅为118.64%。另外,韶钢松山、*ST中富、*ST春晖、TCL集团、东北电气、包钢股份、天茂集团、汇鸿股份、嘉麟杰、新能泰山等涨幅也超过100%。

  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今年以来的高价股多数都是互联网+行业,属于站在风口的猪,也是资金追逐的热点,所以涨幅较大。而低价股多数都是钢铁、公路、电力等传统行业,防御性更强一些。在市场热点被炒了一遍之后,后进场的资金一般挑选低价股作为建仓标的。但具体到操作方面,高价股更适合激进的搏杀型投资者,低价股更适合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目前来看,只要牛市未结束,高价股创新高的概率很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