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外联乐视造车 “互联网+汽车”全新模式抢眼

2015年03月24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禁

  北京汽车23日公布完亮丽的2014年业绩情况,股价即应声上涨,重新突破上市首日开盘价8.9港元,成交量放大10倍。

  也就在当天,北汽汽车与乐视控股在香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生态系统;两天前,北汽压轴冲量车型——绅宝X65上市,接下来公司还有3款新车年内上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希望X65能成为“一款月销量过万”的车型,继而实现2015年50万辆的自主品牌销售目标。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动作与消息的公布都放在几天内,实际上就是为了一扫上市以来的阴霾,通过清晰的短中期目标计划来增强投资者信心,从而募集更多资金发展自主业务。

  北汽上市为自主“输血”

  提起北京汽车上市的原因,不得不提2009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该规划提到未来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车企数量将减少至十家以内,彼时北汽集团被圈定为车企整合的“四大四小”集团中“四小”之一,鼓励其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然而,无论是兼并重组还是发展自主品牌,无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仅靠北京现代创造利润难以为继,要知道自主业务仅2013年经营亏损就达到27.5亿元,北京汽车上市无疑是最好的“输血”方式。

  去年12月19日,北京汽车以每股8.9港币发行价上市,当天股价平开,之后逐渐走低,最终收跌0.56%。此后数月间,北京汽车股价一直在发行价以下徘徊,一天成交量最高也就38万手,最低仅为5万手。

  对此,北汽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闫小雷笑言,公司上市时日较短,还不为股民所熟知,但随着我们上一年业绩的披露,相信股民会认识到北汽是讲信誉、重感情、有能力的公司。

  北汽押宝SUV搏销量

  果如闫小雷所说,北京汽车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截至2014年12月底止全年盈利4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2%;收入563.7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北京汽车实现收入124.34亿元,占收入总额的22.1%,收入总额上升约81.6%;北京奔驰实现收入439.37亿元,占收入总额的77.9%,收入总额上升约640.4%。

  与收入同步增长的是旗下两大块板年销量的增长,其中北汽自主业务去年销量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从2011年开始销售北京汽车开始,过去4年复合增长率是133%,即使是在去年自主品牌净利12连降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增速也达到53%”,闫小雷表示,我们的表现越来越好,2015年我们首要的目标是更快地扩大我们的销量,提升我们的产能利用率,我们正在走向盈利的道路。

  徐和谊甚至放下狠话,若自主品牌无法继续止损,负责该业务版块的管理层将被要求“打包走人”。

  为了实现北汽自主板块尽快止损,北汽销售公司将宝押在了SUV车型上,仅2015年就有三款自主SUV上市。“除了刚上市的绅宝X65之外,今年的二季度还会推出CC轿车,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分别推紧凑级SUV绅宝X55和一款小型SUV”,北汽销售副总樊京涛告诉记者。

  徐和谊甚至要求,首款SUV车型绅宝X65能实现月销量过万,继而实现2015年50万台的自主品牌销售目标。

  北汽与乐视造智能汽车生态系统

  也就在发布公告的当天,北京汽车与乐视控股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乐视将为北汽提供互联网智能汽车智能系统、EUI操作系统、车联网系统,北汽贡献乘用车的整车、研发能力,两者共同打造智能汽车生态系统。

  实际上,徐和谊去年以来已经不止一次在多个场合透露与乐视判断合作一事,两者早前还共同投资美国硅谷的溢价高科技纯电动车设计公司Atieva,双方合作早有先兆。

  据悉,乐视已开发出中国第一套智能汽车UI系统——EUI系统。该系统将覆盖汽车、手机、TV等,给用户提供完整统一的UI操作体验,真正实现无缝连接,一云多屏。而乐视开发的EUI 系统 Auto版则为北京汽车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推出奠定了操作系统基础。

  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正式确立其为国家战略。乐视控股在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和智能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互联网思维可为北京汽车成功转型提供创新思维,最终实现“互联网+汽车”全新模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