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在港上市城商行年报:重庆银行去年净利增逾两成

2015年03月24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随着A股上市银行年报的陆续登场,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的年报披露工作也拉开了大幕。日前,重庆银行正式发布了其2014年年度业绩报告,其也成为目前在港上市的五家地方银行中,首家披露年报的银行。

  作为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成功实现IPO无疑为该行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重庆银行去年净利润增幅20.3%,在中资上市银行中处于前列。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增幅达到了32.8%。

  重庆银行年报显示,2014年,该行共实现净利息收入人民币62.32亿元,同比增加10.53亿元,增幅20.3%,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83.3%。通过拓宽非利息性收入来源,增加服务性中间业务,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逾四成。该行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64亿元,增幅为41%,该项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较2013年上升1.18个百分点升至12.15%。

  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2014年,重庆银行共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8.27亿元,同比增长21.4%。

  截至2014年年末,重庆银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32.8%,达到人民币2745.31亿元。

  在规模和业务快速稳定增长的同时,该行推动业务转型和升级以适应客户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存款理财化趋势,创新存款工作思路,健全适应利率市场化要求的资金价格管理体制。截至2014年年末,重庆银行客户存款新增人民币191.31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公司存款结构不断优化,56.9%的公司存款为定期存款,这也为该行的信贷、同业和其他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资产质量方面,上市后,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014年虽然依旧维持较低的水平,但较2013年年末还是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截至2014年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0.69%,较2013年年末上升0.3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7.32亿元,较2013年年末增加3.77亿元。该行不良贷款按行业分,前三名分别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这三个行业不良贷款占比分别达到15.3%、14.1%和9.7%。

  截至2014年年末,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较2013年年末降低2.2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3%,较2013年年末降低1.19个百分点。

  在年报中,重庆银行还推出了分红方案,将按照每股人民币0.272元(含稅)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共7.36亿元(含稅)。

  重庆银行表示,重庆作为中国最大的直辖市、西部最发达的都市区,2014年地区经济增速排名全国第一。2015年,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中,重庆银行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