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总裁拉加德:中国经济势必迎来更优质增长

2015年03月23日 21: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3日讯(记者李治国)“中国经济是一杯茶,轻冲慢泡将带来更隽永的回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日前来到复旦大学,作为复旦管理学院30周年首场论坛的重要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拉加德女士先和在场师生分享了她对中国茶文化的喜爱。在她看来,经济运行和中国的茶道之间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需要恰到好处的时机与诸多因素的共融。同样地,中国需要全球经济的繁荣,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经济的繁荣。

  拉加德说,中国经济这杯茶会带来更为丰富的回味。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有巨大潜在的回报,它已经在各个方面深入改革,从资本密集型的增长转向由创新和教育驱动的增长模式。

  在谈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时,拉加德说:“我不希望什么事发展得太快,没有控制是很危险的。”她认为,中国政府正在进行雄心勃勃的市场改革,通过引入更激烈的竞争,中国将促进就业,促进消费,提高人们的消费水平。她说:“在金融、教育、卫生、电信和物流等领域去除障碍(垄断),这正意味着激动人心的机会,对于年轻的企业家创业者来说,这些机会将充分激发创业DNA。”

  拉加德表示,尽管存在诸如污染治理、收入不均等问题,她却坚信,通过开放服务业和金融业、遵循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鼓励创业创新等积极举措,中国经济势必将迎来更安全、更优质的增长。

  此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曾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寻求使人民币成为IMF的SDR(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也就是获得IMF的特别提款权。今年下半年,IMF将进行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评审,拉加德表示,人民币能否获得SDR只是时间问题,没有其他阻碍。

  继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后,德、法、意三国最近也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拉加德并未直接对此点评,她表示,由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备受追捧,说明中国已具备领导世界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