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称贴条险对违法行为提供赔偿 不符保险原理

2015年03月23日 08:09    来源: 北京晨报    

  互联网保险平台“OK车险”的爆炸性产品——“贴条险”摊上事了,可能还是大事儿。上周五晚,中国保监会在微信平台上挂出一则消息,给贴条险扣上了“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大帽子,把小伙伴们惊的着实不轻。

  保监会表示,该销售平台不隶属于任何保险公司,“贴条险”针对违法行为提供赔偿,既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也不符合保险原理,有关机构和人员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保监会将对相关情况作进一步调查。

  针对上述声明,“OK车险”平台尚未给出回应,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现在肯定不太好受。虽然保监会并不是刑事案件管理机关,但这几句话说的还挺够劲儿的,要是搁在传统保险公司头上,老板早就吓的不行了。

  什么是非法经营?意思就是你没有经过监管部门批准,就擅自经营某类业务。按照当前中国的相关法律,很多行业是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进行,例如金融行业,银行、保险、信托、证券,都得拿牌照才行。还记得前段时间市场传闻说银行可能会拿到券商牌照后,银行股的反应吗?一张金融牌照值多少钱,能算的清楚吗?

  即使这样,保监会可能还是给“OK车险”网开一面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保监会还是最终将“贴条险”定义为保险了,否则也就不涉及非法经营的问题了。如果不是保险,那“贴条险”的性质很有可能就是赌博,因为依靠大数法则原理进行盈利性经营的事情,无非是保险和赌博这两大类。“非法聚众赌博”是什么罪过,恐怕大家心里都很清楚。

  上面的猜测也许有些夸张,事情到最后可能只是罚点钱了事,公司不会倒闭,但贴条险这个产品怕是要寿终正寝了。但这没关系,对OK车险来说,也许早就通过这个产品积累了几十甚至上百万的用户关注,有了这个本钱,随便干点啥,都保不准会有投资人找上门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