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智能制造、光伏、医疗和互联网教育板块

2015年03月23日 08:03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古振华:★★★

  苏海彦:★★

  ??行情回顾上证轻松突破七年高点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股市不断刷新天量及新高的纪录,赚钱效应持续吸引场外资金流入,上证轻松突破七年高点,沪深两市分别上涨7.25%、7.09%,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7.09%、6.99%,板块上看,所有板块均上涨,其中电信运营、职业教育、信息安全、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民营医院、酒店餐馆、银行、水务板块涨幅居后。管理层认可当前股市,极大地激发了投资者做多热情,市场仍有向上空间。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市场走出了非常好的行情,上证综指连续八连阳,周五上证综指收市站在3600点上方。周线图上,上证综指一周上涨7.25%,深成指上涨7.09%。市场上“二八现象”再度盛行。银行和券商上周都有非常好的走势,小盘股周四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调。中小市值个股当中互联网板块表现稍微强势。两市上周的日均总成交量在万亿元上方,成交量的回暖对于蓝筹股持续走强有比较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势展望券商有望引领金融股出现阶段反弹

  古振华:3月A股继续高歌猛进,增量资金大举进场,新开户数连续两周超过50万户,达到72万户的新高峰;3月第2周银证转账净转入额达到了8187亿元,远超过今年1月4487亿元的净流入额,创出2012年有统计以来新高;周参与交易的账户及持仓账户分别达到2319万户、5534万户,逼近历史最高水平;两融余额创历史新高,两市成交连续4交易日破万亿。居民资产配置加速向股市迁移,源源不断的“燃料”将使得市场强势不改,作为直接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券商将长期受益此大趋势,券商有望引领金融股出现阶段反弹。

  上周,央行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自今年1月22日重启逆回购以来,央行已两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招标利率,再次激活了降息降准的预期。工信部网站发布了《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在今年启动30个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驱动的中国工业4.0变革,已然拉开帷幕,可关注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机会。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2015年光伏新增建设规模17.8GW,相对于去年规划大幅增长27.1%,超出市场预期,光伏制造、电站运营以及特高压产业链相关投资机会值得留意。

  海外来看,上周FOMC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耐心等待(be patient)”的措辞,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情况越来越多以及通胀水平低于目标值,美联储表达了对于近期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并未明确首次加息的时点。市场预期首次加息时点可能延后到9月甚至更晚。声明发布后,美股、黄金以及原油反弹,美元指数和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另外,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欧洲经济开始转好,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的可能性较大,国际资本回流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

  苏海彦:近期国内市场的表现比较强势,一方面,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资金是大盘能够走强的最根本原因。结合经济数据来看,经济数据越是不佳,投资者对于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预期就越是强烈,投资者对于货币的预期有所改变对于市场来说也是一种推动。

  上周蓝筹股,尤其是金融股的走势比较凌厉,推动金融股上行的动力主要有:1.银行股本身的估值就比较低,对于市场而言价值回归是一个必然过程。2.资金入市加速,两市成交量回升至万亿元上方,有利于推动蓝筹股。3.蓝筹股逐步进入年报公布的高峰期,较好的业绩以及意外的高送转预案都会推动市场对于蓝筹股的热情。

  两会结束之后市场的走势转向更为积极,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对经济改革比较充足的信心,“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新措施的提出必然会给经济带来重要的支撑,这也是市场信心的重要来源,从这点来看今年股指的基础较好。

  ??投资策略均衡配置 留意参股民营银行

  古振华:中国在全球经济的话语权正在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考虑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一旦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一样,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英法德意等多国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和A股走强。

  操作策略上看,高层寄望于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市场情绪较乐观,增量资金加快入市将推动市场普涨格局,建议均衡配置。蓝筹股可以关注券商、保险、银行的补涨机会;成长股可以关注智能制造、光伏、医疗和互联网教育相关上市公司。

  苏海彦:操作上,我们建议继续关注蓝筹股的机会。银行板块目前的估值还比较低,随着年报公布高峰期来临,高分红也将会刺激银行股继续走强。券商板块上周五拉出大阳线,本周券商股能够持续走好直接关系到指数反弹的空间。题材股方面,建议留意参股民营银行的个股的机会。温州民商银行3月20日获准开业,这一事件将会刺激其它民营银行的进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