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声惊呼 沪指周涨幅超过7%

2015年03月22日 07:32    来源: 太原晚报    

  本周沪深股市放量上行,周涨幅超过7%。分析人士认为,股市近期上涨得益于市场对利好政策的预期以及货币政策带来的资金面宽松,上市公司业绩尚难以支撑持续上涨。

  回顾本周走势,在消息面利好的不断刺激下,周初沪综指放量突破并成功站上3400点。之后几个交易日,随着场外资金踊跃入场,两市成交量屡现万亿元规模,沪指攻破3478点的7年前历史高点。

  截至周五,沪指收盘于 3617.32点,走出8连阳,这是去年7月末行情以8连阳启动以来的第二次。有分析人士指出,第一次8连阳拉开了本轮牛市的序幕,而本周的8连阳,反映场外资金受行情鼓舞并看好后市、积极涌入的姿态。

  资金是推动本轮股市上涨的首要因素。一方面上周2.6万亿元的天量新股申购资金本周解禁回流,另一方面上周72.15万户新开户投资者的入市,成为行情价升量增的新鲜血液。下半周,由于增量资金的弱化,转而成为存量资金博弈,股指上升步伐减缓,但强势格局依旧。

  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9日到13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8187亿元,远高于前一周的净流入1323亿元,这是证券保证金连续第三周净流入;同时该数据创出自2012年4月发布此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在新增资金的推动下,本周沪市成交29622亿元,日均成交5924亿元,比前一周放量65%;沪市连续4个交易日成交维持在6000亿元以上,充足的量能同时支持了权重股和题材股的上涨。

  针对近期股市上涨,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这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25倍,其中主板市盈率21倍,中小企业板64倍,创业板96倍。沪深两市约700只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为此,邓舸提醒投资者,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专电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