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文琦:为女性创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2015年03月21日 2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关婧)今日,高盛企业责任部亚太区主管余文琦表示,为女性提供创业的融资、培训支持,将有利于在新常态的经济背景下,发掘新的增长点。她表示,投资机构应该以创新项目让女性企业家受惠。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高盛企业责任部亚太区主管余文琦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今天特别高兴跟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在中国和全球的项目经验。最主要是我们在培养女性企业家方面有很多年的经验,有很多实际的案例和数据可以提供给大家分享。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高盛一个全球投资公司会对于培训女企业家特别有兴趣呢?这其实跟我们注重数据和注重经济成长的背景是有相关的。很多年前,我们发现日本90年代经济成长一直处于停滞的状况,所以我们的经济学家在那里做了一个研究报告,发现日本的女性虽然说占了一半的人口,但是有很多在大学毕业之后或者是成家之后,并没有机会来对市场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失去的机会。

  在这个研究报告之后,我们内部做了一些非常认真的考虑和想法,就是我们如何能够在全球的经济方面提出一些更大的贡献。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在全球推出了“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助学的计划,包括在中国到现在为止已经培训了超过2300名的学员。

  中国的女企业家成长的速度和几率差距是非常大的,在培训之后,发现他们无论是在事业的盈利增长上面,在增加就业机会方面,还有就是对于社区社会的贡献方面都增加的非常多。所以这是为什么高盛决定要做“巾帼圆梦”的主要原因。

  我们做了培训的工作之后,我们也发现女性其实不是只有在职业技能方面需要一些培养,有很多可能是内心的障碍,但是外在的环境也有很多的影响。

  所以在女性融资方面,我们去年跟世界银行,尤其是国际金融公司发布了一个全球女性融资工具这个非常创新的项目,但是它已经不止是在技能培训方面来做项目支持,而是在女性贷款方面做项目支持。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新的想法,看看有什么样新方式能够真的让全球的女性企业家受惠。

  从刚才方晋秘书长的报告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经济现在是新常态,正在经历转型阶段。所以如何来开发新的成长机会,我们通过这个报告发现,在女性企业家身上开发她们的潜能,给她们做培训,给她们融资工具,这其实是给中国提供一个新的经济成长的方式。

  我们多年来做巾帼圆梦的项目,学到了一些经验。最重要的还是要脚踏实地,这并不是靠捐一笔款就觉得可以了。最终还是要非常认真的去监督这个项目的执行,我们培训的一些学员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多年毕业之后我们还一直看到他们的成长,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继续成长,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们发现现在全球最有利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就是靠公共部门和私人企业一起来合作解决问题,尤其是很多问题是需要以市场的方式来解决的。比如我们刚才谈到高盛在做女性贷款的项目,这其实就是一个以市场的方式来做的项目。

  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高盛的经验,高盛是一个全球的投资公司,我们是以社会投资的眼光来看,而不是一个捐助或者纯慈善的角度来看。我想如果大家都能够以社会投资的眼光来做项目的话,这样可能我们做的事情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力,谢谢!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