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桂婷:女性的参与有助于提升企业表现

2015年03月21日 1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关婧)国际金融公司(IFC)副总裁冯桂婷今日表示,研究报告表明,很多的公司如果有女领导和女同志,她们从财务上表现得要比那些没有的更好。同时,在家庭层面上如果女性掌握了财务资源,她们能够比男性在儿童教育、儿童健康上面花费更为频繁,帮助个体家庭,帮助整个社会。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际金融公司(IFC)副总裁冯桂婷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高兴我们能够看到在这个议程当中有这个议题。在两周之前的妇女节,希拉里·克林顿突访我们,她说世界妇女大会以后的20年已经实现了什么,有更多的女性上学,有更多的女性参加议会,降低的母婴死亡率等等。但是她也谈到了还需要做什么,还没有完成的议程是什么,尤其是女性创业。

  大会上面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提出了这个事情的重要性,我想看一下公司和家庭,女性的重要经济社会力量是不言而喻的。女性的就业率如果能和男性就业率匹配的话,GDP的增长会增加34%,南非是10%,日本是9%。有些国家在人口学方面是具有挑战性的,如果女性不参与劳动的话就会很糟糕。在大会上人们所研究的另外一个领域就是公司,麦肯锡和其他的报告都表明,有很多的公司如果有女领导和女同志,她们从财务上表现得要比那些没有的更好。我们也在全球进行了新兴市场的研究,也表明在家庭层面上如果女性掌握了财务资源,她们能够比男性在儿童教育、儿童健康上面花费更为频繁,帮助个体家庭,帮助整个社会。

  大会所关注的是我们能够做些什么,能够完成这个议程,让我们更加接近在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上面建立的目标。我想简要谈一下我们的国际金融公司,从世界银行集团的角度我们做些什么。主要有三个领域,我把它称作是三只眼,就是信息、倡议和投资。

  有关信息,方先生刚才给我们展示了信息的力量,必须要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了公司识别出来他们缺乏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没能够去支持这些女性消费者、女性员工、女性创业者等等,要掌握这种差距,并且解决。世界银行研究了143个国家,其中90%以上会至少有一个法律,限制女性在世界上的权利。我们在世界妇女大会上也谈到妇女工作的理念,这是希拉里·克林顿2014年所倡导的一个项目,也就是创造30万个女性就业机会,这是通过评估在公司层面,包括通过一些指导的项目,理解如何在供应链当中去培养女性领导。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英特尔,英特尔是我们参加这个计划当中的13个公司之一,他们花了3亿美元的多元化项目,吸引女性在创作上由男性主导的IT领域成为领导者,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项目。

  我非常重视的是投资,我们在努力的在投资上面更重视性别,我们的客户也更重视性别。女性创业者在建立企业的时候缺乏融资渠道,我们有一个女性银行的概念,20个国家,20个不同的项目,邀请这些银行和金融机构支持女性创业,这些银行向女性提供创业支持的贷款。女性的创业者她们是可持续的,而且对于这些银行来讲也是有利可图的,可以让他们看到女性创业虽然是不传统的做法,但是也是银行未来计划的一部分。

  我们在中国重点是放在创业女性和私募基金方面,谈到女性的机会基金,我们正在投资和高盛的合作基金,包括在中国和肯尼亚都有这样的项目。除了进行投资,获得融资帮助之外,我们也看PPP。比如说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关于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比如女性要和男性达到相同的水平,我们必须要确保她们所得到的基础设施的便利是一样的,包括时间表上的符合,包括她们的交通、上学、上班等等,要确保旅途的安全,而且非常便捷。我们也看了一下政府可以做些什么,向私营部门提供支持,这样有孩子的女性她们能够在工作的时候,她们的孩子得到照顾。我们也和一些大型的教育公司等合作,确保他们提供给女性的培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能接受到相同的培训。对于中国来讲,方先生也谈到了很多,我们都非常支持,我们也必须要谈到随着中国在服务领域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城市化的进程,我们的金融系统也必须要让女性能够更容易的获得融资,跟男性一样创造自己的企业。在全球来讲,女性希望创建小企业获得融资的缺口达到3亿美元,基础设施等等能够帮助大城市当中女性的所有者有创建业务的机会。

  对于中国我也想给出一点建议,中国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市场。在中国进行南南投资的时候我也鼓励中国公司在性别上面注意,因为这代表着中国公司的形象,也代表着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形象,感谢大家!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