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晋:创业是女性参与经济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

2015年03月21日 18: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关婧)中国发展研究会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今日表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特别是中国人口老龄化,还有就业人口不断下降的趋势之下,促进和支持女性创业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增长和调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支持和促进女性创业不仅有助于女性的全面发展,而且会带来更大的性别红利,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发展研究会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谢谢主持人,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刚刚完成的这个发展报告。

  这个报告的核心观点是女性创业是女性参与经济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特别是中国人口老龄化,还有就业人口不断下降的趋势之下,促进和支持女性创业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增长和调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支持和促进女性创业不仅有助于女性的全面发展,而且会带来更大的性别红利,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国内外的研究都表明,在公平合理的环境下,女性领导的企业和男性领导的企业相比同样富有创新性和先导性。女性企业家在创业过程当中确实面临很多特殊的障碍,表现在创业经验不足,增长预期更低。和男性企业家相比,她们更难获得创业所需要的一些资源,比如资金、信息、技术、社会网络等等。而且受到一些法律框架和文化传统的制约。

  在过去20年里,中国的企业假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可以说迅速崛起,目前已经占到了中国所有企业家总数的1/4。和外国的女性企业家一样,中国女性企业家面临的主要障碍也是创业的知识和技能不足,另外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缺乏社会网络。还有就是因为文化和传统的原因,我们中国的女性企业家需要在平衡家庭责任和事业当中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政府部门、私人部门,还有一些社会组织也在积极探索促进女性创业的方式,包括刚才来自妇联的牟虹部长介绍的妇联所做的很多努力。女性创业要想取得成功,需要在特定的制度环境下将创业的能力和获得的资源和服务网络进行有机的结合。正是认识到创业能力的核心地位,越来越多的公共和私人组织把商业培训作为女性创业的重要手段。高盛基金会在全球开展的万名女性助学计划和在中国的巾帼圆梦计划就是这样一个有益常识,我们专门对巾帼圆梦计划做了研究。巾帼圆梦计划是建立了多元合作的机制,这个项目是在同类项目当中少有的,从项目开始有比较规范、严格的基线调查,以及在学员结业之后有长期跟踪调查的一个项目。这些调查提供的数据可以使我们对培训项目的效果进行可靠的定量和定性分析。

  从我们的分析显示,无论是从学员企业收入增长还是就业的增长,创业条件的改善,学员自身的创业动机和自信心的提升,都是学员显著受益的,而且还带来了对于其他女性和学员企业所在当地的正面溢出效应。怎么样把这样好的经验进行更广泛围的推广?应该说我们国家不是没有认识到创业活动的重要性,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我们国家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也有一些各个方面的扶持创业的政策,但是遗憾的是,这些创业扶持政策缺乏性别视角,女性创业的重要性和潜力还没有被充分的发现。

  所以我们建议,要支持女性创业,获取性别红利,需要建立起一个具有性别视角的制度框架,这个框架可以帮助女性获得更好的公共服务、信息资本、基础设施以及网络,而且考虑到阻碍女性创业的因素是复杂的、多面的,那么这个制度框架也应该是具有综合性和多面兼顾的特点。具体而言有三大方面的建议:

  第一要建立一个促进的环境,包括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政策框架支持女性创业。今年中国政府要制定“十三五”规划,我们建议要在“十三五”规划当中以及相关的部门规划和地方规划当中把支持女性创业作为一个重要的选项提出来。

  第二扩大学习机会,促进女性创业能力的环境,投资创业培训,促进女性改变自我认知,同时我们要加强对培训效果的评估和研究。

  第三要确保女性获得创业所需要的关键资源、网络服务和基础设施。

  上面就是我对我们这个研究成果简要的介绍。需要感谢的是我们这个项目得到了高盛基金会的慷慨支持,来自OECD、咨询公司、北京大学参与了我们这个项目研究,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提供了非常好的数据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我们基金会将继续秉持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的宗旨,继续关注和参与有关女性发展和女性创业的研究。今年是中国政府制定“十三五”规划之年,刚才牟部长也谈到了,中国政府还要和联合国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我们也希望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向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中国女性发展尽一份绵薄的力量,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