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牟虹:经济赋权是促进妇女平等发展重要前提之一

2015年03月21日 18: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关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联络部部长牟虹今日表示,在中国,妇女的经济赋权得到高度的重视,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政府采取系列措施促进妇女平等参与发展,平等分享发展的成果。作为促进妇女平等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增加妇女经济赋权的核心在于改变落后的性别文化,在立法、政策制定与执行、社会环境优化、妇女能力建设等各个环节充分关切妇女的普遍需求与特殊需求,科学公平的配置资源,保证妇女在就业、薪酬、贸易、技能培训等各个环节获得平等的机会与权利。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联络部部长牟虹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论坛,也感谢论坛的主办方能够关注女性,关注女性的发展。今年是北京世妇会召开20周年,也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地我们来讨论妇女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回首20年,北京世妇会确立的目标、勾画的远景依然清晰的伫立。20年前,在世妇会精神的指引下,各国和国际社会不懈努力,不断的健全促进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不断的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国妇女自立自强,活跃在世界和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领军人物,成为优秀的女性政治家,优秀的女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外交家等。女性以其卓越的能力和对国家、社会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也赢得了尊重。现在特别流行的一些她领袖、她经济等热词就是很好的佐证。

  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制约,妇女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现实与北京世妇会制定的目标还有很高的差距。正因为如此,应联合国妇女署的邀请,中国将与其合作,在今年9月,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以推动各国和国际社会进一步履行承诺,推动两性平等目标的实现。

  经济赋权是促进妇女平等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增加妇女经济赋权的核心在于改变落后的性别文化,在立法、政策制定与执行、社会环境优化、妇女能力建设等各个环节充分关切妇女的普遍需求与特殊需求,科学公平的配置资源,保证妇女在就业、薪酬、贸易、技能培训等各个环节获得平等的机会与权利。在中国,妇女的经济赋权得到高度的重视,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政府采取系列措施促进妇女平等参与发展,平等分享发展的成果。

  一是完善法律法规赋予妇女的经济权利。先后制定修订了《就业促进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10多部法律法规,为妇女经济赋权提供法律保障。

  二是制定实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政府连续实施了三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将妇女经济作为优先的发展领域。正在执行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从保障男女平等就业、改善妇女就业结构、缩小男女收入差距等六大方面提出了保障妇女经济利益的8项主要指标和12项策略措施。

  三是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近年来采取的一项最重要的措施就是从2009年开始推出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截止到2014年年底,全国累计向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172亿元,中央和地方落实财政贴息186亿元,获贷妇女459万多人次,扶持和带动了1千多万妇女创业就业。全国妇联各级组织也开展多种活动对妇女创业就业进行帮扶,近年来,全国妇联开展的助推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活动,以及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正是在中国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在全国广大妇女的奋发努力下,2010年到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300按,其中有一半为女性。目前,全国女性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总数的45%,女性就业领域更加广泛和多元,一大批优秀的女企业家,农村女致富带头人崭露头角,在我国城乡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两性平等之路依然漫长,但我们应当充满信心,携手同行。当前,中国人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有理由相信,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将会为妇女的平等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广大中国妇女也会更加积极的投身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成为当之无愧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