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昌文:全球经济社会整体格局是“一大背景两大战略”

2015年03月21日 18: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华青剑)今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全球的经济社会的整体格局,可以用“一大背景,两大战略”来概括。 “一大背景”就说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两大战略”是改革创新战略、绿色增长战略。赵昌文进一步指出,要实现这样的创新和绿色发展的两大战略,就要做的六个转换: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从传统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模式的转换、从被动跟随向主动引领的角色转换、从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相对割离向高度融合的转换、从制造业服务业各自分工发展到一体化发展的转换、从传统城市化模式向绿色智慧城市化模式的转换。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青剑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这一节讨论的是产业升级与绿色增长,无论是对当今的中国,还是说世界,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两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法国施耐德电气联合开展了一个研究,题目叫做新一轮产业革命背景下的中国创新与绿色增长,那么经过两年的时间,我们基本上完成了研究工作,借今天这个机会想跟大家做一个汇报。我们这个课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李伟主任和法国施耐德电气的赵国华董事长亲自担任负责人,我今天非常高兴赵国华董事长也来到了现场。所以我想接下来六分钟的时间,我会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这个研究的主要的要点。

  整个研究的第一个判断我们觉得,全球的经济社会的整体格局,可以用“一大背景,两大战略”来概括,所谓的“一大背景”就是说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所谓的“两大战略”一个是改革创新战略,还有一个是绿色增长战略。关于这个一大背景,我想无论是前一个还是说现在要讨论这个产业升级和绿色增长这个环节,我们近期有很多的论述,从第三次工业革命到零边际成本社会,到第二次机器革命,很多的新理念和思想的提出,以及到各国的实践,我们都看到了这个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

  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几乎所有的国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两大战略,那就是改革创新和绿色增长的战略。关于改革创新和绿色增长的战略,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是我想说的第二个判断,可以用“一主多业”来概括,所谓的“一主”就是当前的产业革命这样的大背景我们认为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能创新和深度应用是主要的潮流和趋势。而多业是指能源技术、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等的创新发展、融合交叉的广泛使用。

  同时,这种“一主多业”的技术革命,带来了一些包括生产方式,分工方式和产业组织方式的深刻的变革,我想时间关系就不再汇报了。那么面对着这样一个大背景,这样两大战略,那么中国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将是我们能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关键。机遇这里列了几条,比如说大规模的市场,良好的要素基础和社会的普遍共识等等。那么挑战包括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调整,体制机制的适应性等等。

  要实现这样的创新和绿色发展的两大战略,我们认为要做的六个转换,一个是同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第二个是从传统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模式的转换。第三个是从被动跟随向主动引领的角色转换,第四个是从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相对割离向高度融合的转换,第五个是制造业服务业各自分工发展到一体化发展的转换,最后一个是从传统城市化模式向绿色智慧城市化模式的转换。

  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也提出了实施两大战略的四个之路,第一个是高效低碳工业化的道路,因为时间关系,非常抱歉我没有办法详细的给大家介绍我们图表的准确涵义。刚才忘记提醒,在我们的门外有这么厚的一本书,这是我们这次研究的报告,所以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书里边找到你们感兴趣的内容。

  第二个是绿色智慧的城市化道路。那么,在这里边我们也能看到,比如说在智能能源,智能交通,智能水务,智慧的公共服务和智慧的建筑等等方面,其实我们都有很多这个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先进的模式。

  第三个是智能建筑。我们非常有幸在发达国家,包括欧美在智能建筑方面的借鉴经验,这确实是我们未来实施绿色和创新两大战略非常重要的资助,就是智能建筑的发展,

  第四个是提高全社会的能效管理水平,施耐德电气做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把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另外在工业、建筑、交通等等许多重要的领域节能减排,使全社会能效管理水平提高非常重要的领域和方面。

  那么,最后,我们提出了叫做七大政策方向,我想简单提提,一个是强化意识,转变观念,第二个是深化体制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第三个是创新财税的方式,体现绿色导向,第四个是加大人才培养,夯实人才基础,第五个是金融政策的支持,促进虚实结合,第六个是要搞好市场的交易,发展环保市场,最后一个是推进国际合作,加强合作共赢。

  我想时间已经差不多了,我就借这么六分钟的时间,简单给大家做一个汇报,谢谢。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