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司徒慕德:加强合作有助于社会公平公正发展

2015年03月21日 1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关婧)联合国全球契约副主席司徒慕德今日表示,一个恶化的社会不可能繁荣,不可能昌盛,也就是说混乱的社会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业务。为此,我们要加强合作,将商业企业、组织联系在一起,朝着一致的方向去做事情,从而保持社会各个领域公平公正。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联合国全球契约副主席司徒慕德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谢谢,非常高兴在这里发言!

  首先我们讲在一个恶化的社会不可能繁荣,不可能昌盛,也就是说混乱的社会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业务,所以我们作为公司必须要解决社会的问题。他必须关注一些最有影响力的,比如卫生保健的问题,跟每个人一样,我们只能关注那些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能够做得最好的。社会投资、慈善确实有它的位置和重要性,但是我觉得首先我们要投资的就是我们的主业,也就是说我们在做自己业务的时候要采取最高的标准。比如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把我们的基本原则、工作条件、环境、腐败、民主的权利付诸我们所有的工作当中。另外我们就是跟其他方面进行合作,跟公民社会、劳工组织进行合作。

  30年以前我在全球很多地方工作,很多国家的情况不容乐观。中国企业也到这样非常混乱的地方去投资,30年前有这样的情况。我们非常诚实,比如赋税,帮助本地政府培训。我们来看一下每一个领域,无论是人权还是环境,无论我们所讲的是工作条件、劳动条件还是腐败问题,不管我们在某一个国家当中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很令人失望的是,在一些国家里面所有这些问题都很重要。如果允许的话,通过和其他的商业社会、公民社会、劳工组织携手合作,并且优先配需,哪些东西是我们有所作为的,哪些东西我们可以晚些时候去处理。通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一部分在联合国内,一部分在联合国外,我们涉及到全球8千多个公司,涉及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含了中国,有非常强大的在中国本地的网络。中国的政府也极为支持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支持了很多年。通过稳定网络给了一个机会,使我们这样一些公司能够在不同的国家里面和国家、企业,包括小企业来进行合作。因为只有在一个国家当中,你要和这些小企业合作才能涵盖大部分的供应链。不仅是企业,还有公民社会,不仅仅是把我们当做是每一个孤岛运行的普通企业。如果我们的商业企业能够联系在一起,人性如此一致,我们总是会朝着有利于商业的方向做事情。通过纳入公民社会,我们都能够保持社会各个领域公平公正。所以这样一种一致性加强了我们的能力。

  今天上午我们有一位发言人谈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面临一个挑战,怎么样去解决个人消费主义,个人自私自利与整个社会利益之间的矛盾。很重要的就是由政府建立某种类型的机制,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机制,这是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来支持的机制。

  我就讲这些内容,希望大家来思考你们的公司,无论你们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无论你是一个公民社会组织还是一个商业组织,我们都欢迎你们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