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克里斯托夫·拜尔:工业4.0不仅仅是个工业话题

2015年03月21日 15: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华青剑)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夫·拜尔今日表示,工业4.0其实不仅仅是工业化,而是一个工业化的革命。每一个人都必须克服挑战,参与到这样一个工业化的变革中,从而达到在全球市场上保持领先的地位。他同时指出,中国在处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问题时,需要很好的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来改善发展。在适应新技术方面,德国和中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可以彼此学习如何去贯彻一些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制造业理念。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夫·拜尔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青剑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今天来到这里,我也是非常荣幸能够到这里来给大家演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我们时间非常有限,所以就只好是给大家呈现一些我的主旨信息,我的主旨信息就是说我们4.0其实对于革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议题,它也应该成为中国的工业政策的重点,那么当然它也是中德两国之间的重点。刚才我们之前的演讲者也提到了这个挑战。在中国还有在德国其实我觉得在这个方面还是会有一些问题,我们也必须要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首先工业4.0其实不仅仅是工业化,是一个工业化的革命,那么每一个人,我们都必须要克服挑战。我们都需要在全球市场上保持领先的地位。我们也必须要应对这样的挑战,也必须要参与到这样一个工业化的变革中。

  第二,我们知道我们工业4.0是要进行一个重组,我们的整个产业链都是要重组,那么中国的企业,是在我们全球价值链当中的部分,中国是不能够丧失这样一个机遇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持我们的一个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上的领先地位。

  第三,我觉得工业4.0非常重要,是因为我们有大量的机遇,然后机遇都已经给我们所呈现出来,然后中国的政策也必须要和全球接轨,这样的话才能增加我们的生产率,提高我们的生产质量,才能进一步改善中国的领导力继续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在工业4.0当中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黄金的机遇,我们必须要抓住。

  还有另外一个机遇,这可能是与中国的挑战是相关的,尤其是我们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如果我们看看制造业之外,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需要很好的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来改善这样的发展潮流。对我们这些小城镇,其实他们要很好的处理城镇化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要利用这样的技术,他们需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需要更好的利用能源,更好的指导他们交通的发展。同时让我们的城市的居民和政府之间达成一个平衡。

  第四个观点,我想之前其他的演讲者也都提到了,我们有很多的技术,他们其实都是符合我们工业4.0的标准的,但是有的时候,比如说在德国,我们很多时候不能很好的去适应这样的一些新的潮流和新的技术,在中国我们也会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去不断的适应新的技术,我认为德国和中国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彼此学习如何去贯彻这样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制造业理念。

  当然也会有一些挑战了,我想谈一下我对这个挑战的认识。

  首先我们会有一些危险,我们可能会导致一些垄断的行为,一些比较大的公司可能会进入到这样一个高端的科技行业中,可能会导致垄断,一些小的公司可能会被淘汰掉。所以说很多的时候他们被淘汰掉,我们需要有更多的竞争,我们也需要这些中小企业可以参与到我们的发展的潮流中。

  第二,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工业岗位的丧失,我觉得我们是要来看待在中国会有一些行业,他可能对我们工业4.0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我们员工可能并不足够的,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要增加我们更多的职业培训和员工培训。因为现在我们面临着这个高素质的员工质量非常好,他们必须要适应这种新变化,让他们赶上时代的潮流。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也需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让他们能够赶上。

  第三个挑战,就是我们一个保障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德国政府的一个问题,特别是现在在中国也有很多的技术,我觉得在中国这个方面其实我们需要保证我们数据的安全性。一个方面我们必须要让我们的互联网更加开放,这些数据也必须要得到开放,但是我们必须要保护这个数据的安全性。第二我也是想建议德国和中国一起来制定一些共同的标准,我知道这些方面中国已经有很多的讨论了。中国有自己的标准,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共同的努力来打造一个共同的,大家可以接受的标准。这样的话我觉得是我们大家都需要的,也是大家所希望的。所以这样的话我们中国企业都能够很好的赶上这样的技术的潮流,非常感谢。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