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左鸣:中国工业抓机遇同时需应对两大挑战

2015年03月21日 14: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华青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今日表示,今天全世界所有重要的工业制造业的国家都在追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尤其是降低人工成本的目标。这样一个目标实现了以后,实际上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挑战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劳动力的素养要提升,第二个是劳动力需求减少。我们不但要抓住机遇,而且要想出办法很好地解决存在的挑战。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青剑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和挑战。刚才我们在交谈的时候,陈主任也提出或许叫做中国工业2025可能更符合目前中国的状况。我从一张图说起,这里表现了一张图是大卫的分配理论模型,这个有两百年历史了,上面第三条蓝线告诉我们整个企业的走的收益,下面的横陷和斜的构成,说明这个企业的雇工人员乐观表现。这个斜线说明了企业雇工变化随着规模增长,经济规模增长一直要强劲的增长的。但是这个时候的利润是要形成交叉,是要利润等于零,这么一个模型到今天实际上仍然是基本适用的,当然今天的企业成本复杂得多,还有什么利率、材料成本等等的因素的波动影响,但是总体上来说这个模型仍然是需要的。需要我们企业管理中经常要分析和用到的模型,这个模型里面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当我们的企业如果说是利润趋于零的时候,最有效的腾出利润空间的办法是把这根带有几乎45度的斜率的斜线往下挪,放平,这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说所有的企业因为竞争的激烈,追求着怎么样提高生产制造的自动化程度,降低劳动力的成本,希望来满足这些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

  我讲一个前几天我们刚刚落成的例子,这是在武汉刚刚投资120个亿建的一个低温LTPS多晶硅的生产线,我们采用了符合工业4.0或者是说将来制造的目标,采取大量的生产自动化,原来预计6000多员工,用了生产自动化以后就减少70%的员工,降低了人口的投入。当然成本减少远不止如此,我们生产手机和平板电脑,也存在淡旺季,淡季的话生产产量很小,很多工人就要歇工,歇工以后工人流动性很大,可能不回来了,我们要重新培养熟练工人,成本非常高,这样的企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无人化,不用人在那操作,直接自动化的办法来控制是最好的。当然,不完全是无人的,这样的企业人员、员工大大减少,当然数值大大提高。

  实际上这样一个情况,应该说今天在全世界所有重要的工业制造业的国家都在追求这个目标,我们看到德国提出工业4.0,英国提出工业2050的战略,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国家的计划,我们中国也提出了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计划,还有“互联网+”计划等等。总的一个目的,都是希望能够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尤其是降低人工成本。

  那么这样一个目标实现了以后,实际上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挑战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劳动力的素养要提升,过去我们靠廉价劳动力曾经成为中国制造世界大国,只要九年义务制教育完成,一个初中生足以在沿海地区承担,很多国家的低端制造业转移到中国来,但是如果按照中国2025这样一个目标来做的话,显然一个初中生,一个大专生都不能胜任了,必须是学历更高,素养更高,这对我们劳动力整个水平的提升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劳动力需求减少。而且说不定有一天整个所有的制造业几乎所使用的劳动力,会微乎其微。那么对中国一个人口的大国,就业问题怎么办?这是一个新问题。那么我们想就必须有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说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制造业的服务化。那么再比如说我们要发展很多的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或者是说创意经济来推动我们的整个就业的,满足就业的需要。我们也始终认为整个经济发展周期是呈现一个电磁波的效应,就是可能有一段时间是以技术进步,技术发展为主的,但是有另外一段时间,是以人文的创意发展为主的经济发展。

  我们觉得这样的目标非常重要,需要我们采取措施,创造一些新的机会来给企业腾出这个,所减少人员提供新的机会,所以我觉得一句话如果按照主持人要求的一句话来总结,我认为这样一个工业的新的一种目标,比如说2025也好,或者是工业4.0也好,都应该看到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不但要抓住机遇,而且要想出办法很好的解决它存在的挑战,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