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瑞礼:2015-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6.5%左右

2015年03月21日 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今日表示,2015-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是增速依然稳定在6.5%左右。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发言。中国经济网 华青剑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大家早上好。我很希望荣幸能够回到中国和大家共聚一堂,并且和各位分享我的观点。我想花几分钟的时间和各家分享一下新常态的看法,我们看到中国从一个高增长转向中高速的增长这使得全球都很瞩目,全世界的企业家都在问中国的新常态对全球的经济意味着什么?当然了,这个新常态是指在应对这个中国的一些薄弱的问题,那么新常态也会对全球经 济的发展和投资会带来影响。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大的趋势,特别是老龄化和越来越关注环境的问题这样的一种大趋势。我们看到转向新常态带来很多的不确定希望性,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CEO的信心要比全球企业家的信心要低一点,新常态也会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还有就是在消费者的信心方面也会带来影响。

  另外,我们也看到了过渡的管制和其他的方面,这些方面都会在新常态方面会带解决,实际上我们看到在五年美国已经超过了中国,在有一些方面。有四分之三的CEO认为在中国还是有很多的增长机会的,这是一个好的趋势。我们同时也看到CEO的观点是有很大的差异,他们也在看一下国内经济的增长的机会,以及全球经济的一些基本面的变化,中国在进行新常态的转变,有三点需要去关注。

  首先是如何去迎接新的竞争,去适应消费者新的生活模式,然后在技术技能方面如何去填补空白,提高竞争力。第三是如何在人才方面去纠正错配,首先看一下竞争方面的问题。首先当别人问到我未来五年行业最大的趋势的时候,十分之八的CEO就说他们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的模式也在转变,包括数字经济的发展,还有市场开放的加强,都会带来新的竞争的态势,中国的改革也要求市场在资源定价和配制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此外,中国的反腐工作也需要考察,另外还有一系列的税务的改革,以及在行政审批方面的改革,都会改变。

  另外,还需要有一些投资保护的政策,我们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来确保中国能够保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我们跟很多的全球公司的CEO进行了交流,他们也在说中国消费者的特征也在变化,因为人口结构在改变。经济增长导致了工资上升,城市化程度在上升,人们的需求,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同时移动经济和数字经济也在改变人们的购物习惯,在新常态下中国的客户会对服务 和产品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求更高的个性化和定制的水平,要有更高的性价比。

  中国的企业领导也必须要去迎接这种新的挑战和变化。在世界上我们也首次看到这样的一种颠覆也带来了新的商机。在中国有很多的CEO也走出去,开始建立合资企业和合伙人的机制,来更好的接触境外的客户,利用境外的资源和人才。

  我想谈的是如何能够在中国内外把这个新态势充分利用起来,三分之一受访的CEO说他们希望能够跟他的供货商或者是下游的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甚至是可以引进特许经营等新的管理模式。他们也希望跟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等利益有关方进行合作,来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弥补相关的空白。能够提高企业的灵活度。企业方面也在不断的发展,一些传统的合资企业和制造业依然在 发展,他们也会采用非常不同的方式进行短期的合作,不同企业会采用不同的方式,这样使得行业更加的灵活,使双方的信任度不 断的加深。

  第三点是最重要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找到人才,来推动新常态的变化,在我们CEO普查中发现人才的培养是他们增长最主要的威胁和挑战。十分之九的受访的CEO说他们非常担忧人才的供应,不仅要招聘人才了2020年,40%的20-40岁之间的中国人都具有大学学历,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是我们想问一个问题他们的技能是否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尤其是数字方面的技能和人才,我们知道现在数字领域的企业越来越多,他们需要有足够的人才保证自己在竞争中胜出,从而建立起有利的数字经济。企业也希望把自己的战略落实到位来实现目标,人才方面我们也需要有足够的多元化,中国的CEO希望政府能够做更多的工作来加强技能的培训,来提供更多的劳动力大军,在这个方面也有必要加强政府、大学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最后我想说的是CEO要如何去适应这种新常态呢?新常态的目标是要实现更加多元化的,稳定的,创新的经济发展,但是要想让CEO去适应新的常态的话,他们必须要去加强自己的竞争实力,开展各个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人才的培养来应对自己面临的各种难题。CEO都意识到了中国经济的开放和带来的商机。因此我们公司的经济学家认为2015-2020年中国的经济可能会有所放缓,但 是增速依然是稳定的,稳定在6.5%左右,应该是全球最快的增速了。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商机,欢迎大家进入新常态,谢谢。

 点击进入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