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今年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2015年03月21日 10: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今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透露,2015年要突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应有之意,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的规模,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此外,朱光耀强调要坚持结构性的减税和系统性的清理收费,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的税收的减免和大范围的削减不必要的收费。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言。中国经济网 华青剑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谢谢大家,谢谢韩主任,刚才吴敬琏教授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理论依据都进行了分析。我就简单的说我们怎么样认识、把握和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一句话,就是要使中国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这是我们的目标。

  当然了,在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2015年,我想我们要实现新常态下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这个目标。我们既要有战略定力,同时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要直面矛盾。我想2015年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在新常态之下中国经济,我们在国内国际这两个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就国内经济而言,“三期叠加”,也就是经济增速的换档期、经济结构的镇痛期和前期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消化期,确实是集中显现,它的矛盾、它的问题集中显现。

  就国际领域而言,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说2015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最为复杂,最为严峻,最具挑战性的一年,而且2015年是冷战结束以来地缘政治危机对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最为突出的一年。

  所以在这种危机挑战之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就变得极为重要。那么就国内面临的“三期叠加”的矛盾而言,关键我们要坚持改革,坚持开放,要按照中央部署的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使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的各个方面领域的改革要深入的推进,这是非常关键的。

  就财政金融领域的改革而言,我们在2015年一定要取得重大的,阶段性的进展,这就包括在财政政策方面,一定要突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应有之意。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四点,财政政策积极性的体现,一定要在工作部署中体现出来,就包括适当的扩大财政赤字的规模,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第二,一定要坚持结构性的减税和系统性的清理收费,结合起来,全面的推进,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税收的减免和大范围的削减不必要的收费。第三,要盘货财政的存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今年一定要切实的来加以落实。在前面三条工作,如果我们都能够积极的推进的话,那么第四条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落实方面就一定能够取得进展,同时推进财政体制的改革。包括税收制度方面的改革。

  在货币政策方面要体现,在审慎的货币政策之下的松紧适度,要有针对性,特别是要把这种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效的配合,应对好危机,时间关系国际方面的挑战更为严峻,但是我就先汇报到这里,谢谢。

 点击进入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