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来股基平均涨逾21% 42只基金净值超过6元

2015年03月20日 08:16    来源: 信息时报    

  牛市行情在一季度继续推进。截至本周二,2015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业绩已达21.93%,有望冲击十年最强的一季度表现,距离2007年和2009年大牛市一季度业绩不到1个百分点,其中10只基金以超过五成的收益率领跑。有42只基金累计净值超过6元,数量创历史之最。随着业绩“爆表”,基金规模也是一路狂飙,至2月底已逼近5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42只基金净值超过6元

  纵观过去十年基金一季度表现,2007年和2009年两个大牛市之年表现最好。天相统计显示,以规模加权平均业绩计算,2009年一季度表现最佳,为22.96%;2007大牛市之前的一季度表现其次,平均涨幅为22.49%。而2015年以来到3月17日的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涨幅已达21.93%,若要超越2009年一季度的表现,只需在本季最后几个交易日再上涨不到1个百分点即可。

  和以往百花齐放不同,今年基金“抱团”进出,排名前十的基金被几家公司包揽。其中,汇添富有4只基金进入前十,分别是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消费行业。此外,易方达有两只基金入选前十,分别为易方达新兴成长和易方达科讯,对应业绩分别为53.47%和50.02%,分别高出2009年一季度业绩最好基金7.94个百分点和4.49个百分点,前者为混合基金业绩第一名。浦银安盛也有2只产品入围,分别是浦银安盛价值、浦银安盛红利。

  偏股型产品的净值也是水涨船高。截至3月17日,封转开的基金华夏兴华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大涨33.23%,累计净值突破6元大关,创下该基金成立以来新高。统计显示,类似华夏兴华这类净值超过6元的基金已达42只,其中华夏大盘、嘉实增长混合两只产品,累计净值更是达到了18.39元及11.06元。

  与此同时,在这轮牛市中,多数基金成功扭亏为盈。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共有2730只基金产品(A、B、C类分别计算),其中仅有88只复权净值仍然为负。成立于2008年的基金中,仅有1只QDII及1只股票型基金亏损幅度在10%以上。

  在优秀业绩的吸引下,近期绩优基金仍在出现持续净申购,这也导致不少基金开始限购。统计显示,在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前20只基金中,有近半数进行限购或暂停申购。富国低碳环保、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消费行业等,近期都发布了限购公告。

  偏股型基金规模猛增

  赚钱效应泛起,公募基金规模今年也出现大幅增长。目前基金数量2639只已经逼近A股个股数量2723只,而且由于目前新基金申报已经转成注册制,今后基金的数量增速可能仍会大大快于A股。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48607.18亿元,这一规模相较1月末增长了6.95%。权益类产品成为增长的主力,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环比增加812.95亿元,增幅为12.88%;股票型基金环比增加987亿元,增幅为7.57%。

  对于市场未来的表现,基金经理也是齐齐看多。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基金经理方伦煜表示,一季度股票市场已经有了良好表现,尽管在短时间快速上涨之后面临调整压力,但总体来看市场乐观情绪并未改变,行情可能进一步深化,热点继续扩散,调整有望为新基金建仓创造良好机会。

  华安新丝路的基金经理杨鑫鑫表示,风渐起时,重要的就是不要在中途下车。A股经历了漫长的熊市,不论是调整的空间还是调整的时间都足够长,是造就一波牛市的好时机。对于后市,最看好“一带一路”,这将成为A股市场今后8~10年的长期投资主线,其受益领域首先是基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