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宁欲借智能概念挽颓势

2015年03月20日 07:37    来源: 南方日报     彭琳 詹丹晴

  19日,李宁公布2014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权益持有人应占利益为亏损约7.8亿元。据悉,这是李宁连续三年亏损。

  就在几天前,李宁宣布正式与小米手环母公司华米科技展开合作。两者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共推一款智能跑鞋,探索大数据健康领域。智能硬件概念,能否拯救颓势中的李宁?

  大部分业内分析人士对于双方合作持观望态度,易观智库分析师杨帆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分析认为,合作短期内能增加李宁智能运动设备的关注度,在国内运动品牌中形成差异化,但长期发展还应看李宁智能运动设备的产品设计。

  李宁本人回归运营

  根据财报显示,2014年全年李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16%;公司年度毛利率保持在45%,毛利润总额达30亿元;权益持有人应占利益为亏损约7.8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亏损约3.9亿元。

  在权益持有人应占利益方面,2014年却比2013年有所增加,从约3.9亿元扩大到约7.8亿元。对此,李宁公司表示,盈利压力主要来自前期基础投入。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度已经是李宁公司第三个亏损年度。

  从服装和零售业经营的重要相关指标库存数据来看,李宁公司的库存数据明显减小。2014年年报显示,李宁公司库存占比数据相较于2012年高点时的约40%水平,下降到2014年度的25%。

  值得注意的是,李宁公司在年报发布的同时,还公布了公司董事会对李宁本人继续兼任公司代理行政总裁的任命。此举,被视为董事会对李宁本人回归运营让公司业绩重回增长的一种认可。

  李宁本人表示,李宁公司将在2015年发力公司产品、渠道和零售运营能力,以此推进公司业务增长。“产品方面,集团明确了继续围绕五大核心体育品类的两条产品策略;渠道方面,未来集团将继续强化与渠道伙伴的合作,战略性地进入低渗透率的中国南部地区;零售运营能力方面,集团会更精准地掌握产品的完全销售模式,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联手小米推智能跑鞋

  根据2014年财报显示,李宁公司也在进行拥抱互联网的尝试,将重点投入建立数字化生意平台用于引领未来3年生意增长。财报显示,李宁公司已经着手与漫威、小米、京东等在互联网探索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前几日,李宁正式宣布携手小米,进军智能运动硬件领域。据悉,李宁公司与小米手环研发团队对新产品进行了持续一年的研发与测试,将李宁专业运动实验室积累的中国跑者数据和专业测试数据转化为一系列算法,由小米手环研发团队应用在鞋底智能芯片中。

  此外,智能芯片通过采集跑者运动数据和对跑姿和步态进行分析,为中国跑者提供专业而量体裁衣的指导。新产品将支持与小米运动移动端应用相连,对跑步者的运动过程和结果进行运动记录、步态分析、专业指导和里程换购。

  杨帆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分析认为,李宁跟小米手环的合作短期内能增加李宁智能运动设备的关注度,在国内运动品牌中形成差异化,同时通过小米庞大的粉丝群及销售平台推广其产品,但长期发展还应看李宁智能运动设备的产品设计。

  智能概念能否救李宁?

  “李宁公司一直考虑进军智能运动领域,之前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这次选择与小米手环合作,希望能借此机会为广大中国跑者提供专业而价格亲民的智能跑鞋。”李宁公司跑步事业部总经理介绍。

  近年来,李宁品牌业绩持续下滑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此次与小米合作推出智能跑鞋,被视为李宁探索互联网转型的积极信号。其实,智能跑鞋,国际巨头NIKE此前就有研发过类似的技术,也包括有记录、分析和换购等功能,但事实上产品并没有大卖。那么,智能硬件概念能否拯救颓势中的李宁?

  运动装备媒体人袁金梁认为,李宁跑步产品在跑鞋市场上的定位属低端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而在鞋底加入芯片的设计概念早已被其他品牌使用过。不过他也表示,“小米手环在上市后3个多月就突破100万枚销量”的事实也不容小觑。究竟有多少小米手环的用户能够成为李宁+华米科技产品的消费者,是该系列合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鼓励国内体育行业的整体发展。预计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健康追踪应用和各种设备逐渐流行,来自应用分析公司Flurry的数据显示,2014年健康类应用的增速比其他类型的应用快了87%。

  业内认为,这为李宁和小米手环的合作积累了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也创造了市场机遇。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李宁转型前景堪忧。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宁现在的问题,不是跟谁合作就能改变的。“传统产品和新型产品的结合关键在于能不能赢取消费者对于这种理念融合的共鸣。总体来说,我不是特别看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