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牛股“靓女先嫁”

2015年03月19日 07:43    来源: 广州日报    

  2015年一季报预告陆续登场 黑马频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随着2014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2015年一季报预告也陆续登场,并且由此引发了一季报黑马频出,包括海隆软件、恒顺电气等个股纷纷走出了翻倍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一季报业绩往往很大程度上预示着全年业绩走势,比年报更具有前瞻性,因此,前期公布一季报的公司将吸引大批资金进场,投资者宜及早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收盘,共148家公司公布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有106家,占71.62%;39家公司业绩预增,41家公司业绩略增,22家公司业绩续盈,4家公司业绩扭亏。

  而这部分率先公布一季报预告的上市公司无疑吸引了场内资金的关注。在106家公司中,剔除停牌公司,目前在交易的96家公司中有95家公司股价1月以来跑赢同期大盘,占比达98.96%。

  安信证券认为,华昌达未来两年在动漫、游戏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将进入收获期,6个月目标价为39.6元。类似股价出现大幅上涨,被机构看好的还有沃华医药、司尔特等。

  历史经验显示,A股业绩披露历来有“靓女先嫁”的惯例,较早公布财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通常相对乐观,而从“物以稀为贵”的角度考虑,在4月中旬以前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数量有限条件下,有着优质业绩表现且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而业绩不好的公司往往都是最后披露,时间一般集中在4月中下旬。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年度业绩的预披露和快报的公布,经过近4个月的年度业绩炒作的热潮已逐步落下帷幕,而随着2015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即将展开,短期业绩想象空间让炒作目光从年度业绩转向一季度业绩。

  挖掘黑马看行业和涨幅

  由于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业务有季节性因素,投资者在挖掘预增个股的同时要加以辨别。此外,部分公司如果只凭单个项目成功而亮出预增业绩,那么对公司全年业绩也是不具有代表性的。

  而有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将逐渐进入降速转型期,一些传统行业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实也是早有预料。目前投资重点应该放在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的行业。部分新兴行业在经过去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会有不俗的业绩出现,投资者可抢先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医药生物板块交出了不俗的一季报成绩单,目前已公布的23只医药生物类个股的一季报业绩预告中,仅东宝生物一家净利润同比预期下滑,沃华医药、上海莱士、博雅生物、亿帆鑫富、我武生物、翰宇药业6只个股则均预计一季报业绩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业绩增长,说明此行业景气度明显优于其他行业。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选择参与业绩浪行情和“两会”主题投资是目前的主要投资策略。经验表明,预喜公司在发布预告后至一季报正式披露前的投资收益,明显要大于业绩正式出台后的投资收益,而率先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选择预增幅度较大、短期股价涨幅适中的个股则更能避免“见光死”发生。

  接入券商交易平台被限

  互联网金融股遇“黑天鹅”

  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欣)受到券商第三方接入平台被限利空消息的影响,昨日,恒生电子、金证股份、同花顺和大智慧早盘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不过,午后随着大盘的强劲上涨最终翻红。市场人士认为,证券业协会的这个指引要求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恐将形成利空,但是后续的执行力度、政策落实方面仍然是个未知数,暂时不宜对互联网金融股过度看空。

  免费服务吸引大量客户

  据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家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第五十四条明确指出,“证券公司不得向第三方运营的客户端提供网上证券服务端与证券交易相关的接口,证券交易指令必须在证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统内全程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与证券公司有进行类似合作的公司有数家,包括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大智慧、金证股份、恒生电子等,其中同花顺和大智慧是此轮牛市中互联网金融股的领头羊。

  公开资料显示,同花顺目前主要业务分为金融资讯及数据服务、手机金融信息服务、网上行情交易系统等三大服务项目。网上行情交易系统服务对于同花顺来说虽然是免费服务,但因其可让投资者直接进行证券交易,为公司吸引了大量的用户。

  同花顺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涨了452.77%。而随着公司业绩的大涨,同花顺在二级市场中的表现也是非常的抢眼,从2015年开始截至目前,公司股票大涨97.31%,股价接近翻倍。不过一旦第三方端口受限,公司未来的业绩以及股价隐忧将浮现。对此,同花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向相关行业协会进一步了解情况,目前业务一切正常。

  据悉,上述《指引》中关于第三方接入的条款,主要针对用户前端交易环节,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账户安全性考量。

  等待政策进一步细化 不宜过多看空

  但有部分股民表示,此前一直通过同花顺看行情和交易,不但在咨询方面来源更全面及时,而且还可以在同花顺平台上同时操作两家以上券商的股票账户。如果现在同花顺取消交易,只能用来看行情的话,交易便利方面将会大大降低。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必太悲观,认为目前证券业协会只是出了指引,执行情况完全看券商和第三方的自律,暂时还不会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冲击。此外,由于大智慧、东方财富未来都有望收购券商,并获得相应的牌照,因此影响并不大。

  大智慧1月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整体收购湘财证券方案细节进一步明晰。方案显示,大智慧将通过发行13.56亿股A股及支付现金2.98亿元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权;同时,作为配套融资,拟向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27亿元资金,用于增加湘财证券资本金及补充其营运资金。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昨日也认为,市场对于第三方接口问题市场不宜过度解读,从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到成立互联网证券专业委员会,无不传递着互联网思维,证券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因此《指引》有可能还会进一步细化,投资者不宜过分看空互联网金融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