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吴向军:美联储6月升息大幕即将拉开

2015年03月18日 10:05    来源: 网易财经    

  上周除股票市场外,全球其它金融市场波动极大。美国标普500股票指数小跌0.9%,收于2053点。标普500指数自从在去年10月底决定性地冲破2000点大关之后,一直在试探2100点关口。虽然标普500指数有三次试探2100点,并在一月底曾经短暂冲破2100点,但是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留住。

  美股的平静并没有掩盖住其它金融市场的暴风骤雨。美元指数上周上涨2.6%,并于周五一举突破了100点大关。上次美元指数在100点以上还是2003年。仅仅是去年7月底时候,美元指数还只有80。过去7个月,美元币值已经大涨25%。这还没有完,我认为,美元的强势还远远没有结束。美元在今后1-2年内很有可能再升20%,回到2001年的水平。

  上周不仅美元强势,大宗商品价格也下降明显。美国WTI原油当期期货价格下跌4.7%,布伦特原油当期期货价格暴跌8.1%。黄金价格小跌0.8%,收于每盎司1158.4美元,接近过去5年以来的最低点。

  所有这些基本上都是因为一件事,美联储快要开始升息了。

  随着美国经济数字的不断好转,美联储升息的日子越来越近。3月6日,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美国2月新增非农业就业达29.5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23.5万人。而且,美国已经连续12个月新增非农业就业数字超过20万人,这是1995年以来最长的一次!

  美国劳工部同时发布2月失业率数字只有5.5%,比1月下跌0.2个百分点,也低于预期的5.6%。美国的失业率从2009年10月触及10%,自此开始不断下跌,已经下跌了4.5%。从历史上看,美国失业率下跌到4%,就已经是开始过热了。所以说,美联储开始升息是市场一致预期。关键是什么时候开始。美联储在两年前曾说会在失业率低于7%的时候开始升息。等失业率低于7%的时候又说会在失业率低于6%的时候开始升息。而失业率真的达到6%以下的时候又拖延。现在失业率已经达到5.5%,再不升息,美国的经济就会有过热的风险。现在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今年6月或9月宣布升息。我的预测是宜早不宜迟,升息应该就在6月。

  下图为过去25年美国失业率和美联储短期基准利率的比较图。可以看出,美联储对于利率的决策和失业率紧密相关。通常是失业率上升的时候美联储立即降息,失业率下降的时候立即升息。除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美联储紧急降息之外,这种负相关非常明显。但是到2010年以后,随着失业率不断下降,美国经济逐渐好转,美联储一直没有升息,相反保持了零利率政策(短期利率为0至0.25%)这一历史最低利率不变达5年半之久。

  以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为首的鸽派人士人为地压低美元利率,同时进行了三轮量化宽松(俗话说“印钱”),致使美元泛滥,造成了黄金的大牛市(黄金价格在2011年达到每盎司1923美元,是2001年的近8倍。而美元指数也在金融危机之后长期徘徊在70-80之间,远远低于2001时候的120水平。超低利率和超低美元始美国经济逐渐走出了泥潭,现在又一次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美元的零利率政策是否保持时间过长?我个人觉得是不应该这么长。市场经济的人为干预是应该的。但是干预时间过久,是不是有些过?当年格林斯潘是美联储主席的时候,因为通货膨胀不高,在2004年晚于经济触底一年才开始升息。当时市场对格林斯潘只有崇拜之声。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格林斯潘的评价集体导向另外一边,大多数人都批评格林斯潘当时升息时间过晚,升息过缓,以至于在没有高通胀的情况下产生了一个大的资产泡沫。这次伯南克和耶伦迟迟不升息的原因同样也是美国的通货膨胀不高。

  无论如何,美联储从零开始升息这一历史性的事件即将开始。这也在最传统的意义上表面美国经济彻底走出了衰退的阴霾!美国经济是全球的火车头,升息对全球的影响十分重大,尤其是从零利率开始升起,而且升息的速度将会比较快。但是升息不是大难临头。其实正相反,升息正是表面经济强劲,是为了防过热。现在看来美国经济尚未过热。即使美元长期零利率会造成过热,也将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今后一两年不会发生。在今后几年里,可以想象,伯南克每天都会在祈祷,美国的经济千万不要过热,否则就是上帝对他的惩罚,这个惩罚可能会比对格林斯潘的惩罚还要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