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批量发行潮涌:基金经理流行复制粘贴

2015年03月18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 张桔)近期,在大盘祖国山河一片红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也加快了新基金发行的步伐;记者拿到的一份统计显示,两会后第一周,市场上正处在发行档期的新基金约有40只,其中多为偏股型产品和指数分级型产品。

  而中经网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或许是由于新品潮涌背景下基金经理人手难以调配,或许是由于明星基金经理资源稀缺,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发行的产品出现了同一人或者同两人操盘的局面。

  揭秘基金经理“ctrl+c”、“ctrl+v”

  公募基金发行潮涌,新基金首募一个接一个喜人数字鱼贯而出,曾经在熊市中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的2亿生死线,如今在牛市背景中或许是半日募集的数字。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近期新募集完成的偏股型基金中,首募50亿这个数字已经多次出现了。

  但公募基金恰好此时要解决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人才短缺。一方面,随着内地股市终于迎来久违的牛市,老一代的明星基金经理们纷纷选择辞职奔私,王卫东、尚志民、陈扬帆等多人岁末年初之际挥别公募,导致当年王亚伟一代基金经理们基本上走光殆尽;另一方面,在证监会大数据时代张网捕鼠的背景下,多名头顶明星基金经理光环的老前辈们落马了,比如林彤彤之流。两者合力作用下,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储备出现真空。

  对此,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指出,其实要辩证地来看这个问题:老人因为种种原因离职走光了,这正好给感慨怀才不遇的年轻后生们以上位的机会,毕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晋升机制是比较严格的,通常一名年轻人要遵循着从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的曲线升职路线,这要论资排辈很多个年头,但如今的大环境给了年轻才俊们被破格的机会。

  正可谓是“时势造英雄”,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两个鲜明的例子:第一个是前年的公募基金状元,这位年轻的80后恰好是在公司基金经理队伍人才匮乏时适时上位,他一举把握住了机会而一战成名,如今已经在公司中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另一个是去年的80后状元组合:王君正+鄢耀。

  相关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年终排名战中,由两人操盘的工银金融地产基金凭借 102.49%的年化收益率毫无悬念地问鼎了年度冠军。状元名号加身后,两人迅速走红,同时在工银基金中承担了更多的重任。来自wind资讯数据显示,王君正与何肖颉共同管理着今年年初成立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鄢耀与杜海涛联手管理着工银瑞信添福、还与其他人联手管理着工银瑞信月月薪和工银瑞信新财富。有趣的是,或许是考虑到状元金牌搭档在市场上的号召力,近期工银基金在市场上新发的两只产品均沿用了这一组合:一只是工银瑞信新金融基金,一只是工银瑞信美丽城镇。

  一个人的“江湖”

  与工银瑞信基金复制一个组合不同,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实际在新发基金中复制的是单个的基金经理。

  首先是来自上海的富国基金。记者注意到近期该公司恰好有两只指数分级型产品处在发行档期中,一只是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另外一只是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如果不算这两只在发的新分级指基的话,章椹元此前还管理着创业板指数分级、军工指数分级、国企改革指数分级、互联网指数分级等四只产品,章椹元将一举成为内地基金行业的“指基之王”。记者注意到,其六大指数分级基金所涉及的板块几乎涵盖了目前新兴行业中的全部热门领域,而其最为得意之作就是富国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时其就已经达到了约160亿的规模,是业内最大体量的军工概念基金。

  不久的将来,章椹元就将成为基金领域的全能战士,但或许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富国基金,在知名老将李笑薇的身边涌现出这样的年轻才俊并不足为奇;但在成立时间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中,记者注意到也有类似的全能人才,而对于新基金公司本就人单势孤的基金经理队伍来说,这更为难能可贵,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人的“江湖”。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的发行档期中,前海开源也恰好有两只基金处在发行阶段,分别是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和工业革命4.0混合,而此前他还管理着另外两只大安全核心和中证军工。无独有偶,从两者操盘的情况看,薛小波也似乎对军工概念有着更深的造诣。

  综上所述,“复制粘贴”的背后或许是基金公司的无奈,或许是某种辉煌的延续;但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需要关心的或许只是最后落袋为安的真金白银而已。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