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盛:黄金熊市还将持续的2大理由

2015年03月16日 15:03    来源: 新浪财经    

  黄金再次回落至去年11月初创出的熊市最低点附近,截至北京时间周一13点,纽约黄金价格约为每盎司1160美元。在高盛(Goldman Sachs)看来,本轮黄金熊市尚未结束。高盛预计黄金2016年底将跌至1000美元。

  高盛之所以继续看跌黄金,主要基于两大理由:黄金作为一种金融资产,美国实际利率上升将打压黄金;作为一种商品,开采成本下降将导致价格下跌。

  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黄金与美元走势一度同向,但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黄金与美元再次恢复负相关。高盛经济学家预计联储将在今年9月会议上加息25基点,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很可能进一步走高并打压黄金价格。

  高盛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最近支撑黄金价格走高的一些因素,包括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和瑞士央行的意外举动,已经逐渐消失并且包含在市场定价当中。”

  从商品属性角度来看,高盛认为黄金的开采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在高盛来看,当大宗商品从投资周期进入开采周期,成本将会加速下降,而推动成本下降的两个重要因素分别是美元升值和能源价格下跌。

  从历史来看,美元升值通常导致黄金价格下跌,因为全球绝大部分黄金开采都来自非美元国家。今年迄今,黄金生产国的货币对美元已经贬值6%,2014年贬值12%。这意味着黄金产商以美元计价的开采成本在下降。

  此外,原油价格下跌也是因素之一。据高盛估算,能源成本占黄金开采成本的10-20%,而原油价格可能仍将维持低迷。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