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人民币国际化在强势美元下“不退更进”

2015年03月16日 10:59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3月13日报道,在国际美元指数大幅飙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可能空间受到抑制,但这不会影响以人民币为中心的资本账户开放的步骤,反而将令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筹。

  综合两会期间的央行高官言论显示,不论是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还是扩大台湾人民币兑换限额的可能性,以及资本市场开放、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大战略的推进,都展示了人民币国际化或将在今年大放异彩。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可能让监管层更有动力推进对外开放进程,以此获得新的发展动力。而为了降低对外投资和进一步开放的风险,人民币资本账户先行成为必然,人民币国际化亦将顺势拓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表示,中国今年金融改革力度很大,可看出环环相套的逻辑,在国内推存款保险,随后利率改革,进行资本市场建设;国外则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尤其是促进以人民币为中心的资本项下开放。

  而除了政策推动之外,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并非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因人民币贬值预期而引发的市场动力亦在增强,海外人民币与美元的货币互换报价不断走升。

  光大证券宏观组崔嵘及徐高的研究报告强调,不否认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汇率长期的升值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会是单边的,国际化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充分理由。

  中国央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认为,中国现在已具备了宣布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从开放所需的经济条件看,中国国内经济保持了30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财政状况稳健且外部债务较少。

  (实习编译:张雅婷 审稿:赵小侠)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