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掀处置潮:12只酝酿转型 3只拟清盘

2015年03月16日 08: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迷你基金转型和清盘在2014年破题,有2只基金终止合同,14只基金实施转型。今年以来,迷你基金再掀处置热潮,在已有3只基金清盘、2只基金转型生效的情况下,还有12只基金酝酿转型,更有3只基金拟终止合同。这或许预示着,基金公司正加快旗下小基金的处置步伐,迷你基金转型和清盘热潮在今年会更加凶猛。

  3基金拟清盘 3基金拟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虽然刚过去两个多月,已经有3只基金清盘,分别为富国7天理财、华安7日鑫和大摩货币基金,还有2只基金转型,分别为汇添富新收益和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基金,分别转型为汇添富添富通和诺安研究精选股票基金。

  近期又有3只短期理财债基抛出清盘方案。鹏华基金上周五公告,拟以通讯方式召开旗下鹏华月月发基金持有人大会,表决终止该基金合同事宜。值得注意的是,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基系去年3月17日由鹏华21天理财债基转型而来,没想到转型一年后该基金提出直接清盘,预示着上次转型归于失败。季报显示,鹏华月月发自去年转型后规模一度小幅增长,但随后再度下滑,特别是去年底规模跌破5000万元大关,在颓势无可挽回的情况下,最终走上清盘道路。

  此外,长盛基金在3月初同时启动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债基长盛添利30天和长盛添利60天基金的清盘表决,表决截止日同为4月10日。这意味着,如果表决顺利,两只基金将同时清盘,而在去年,长盛基金旗下有两只偏股基金实施转型,但转型后基金规模仍不见太大增长。

  清盘需要勇气,转型似乎更容易被基金公司接受。今年以来有3只基金启动转型,其中,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拟转型为华商新趋势优选混合基金,但由于华商500A和华商500B持有人未能参与表决,华商基金上周五公告第一次持有人大会召集宣告失败,未来可能进行二次召集。此外,南方中国拟转型为南方香港优选股票型基金,成为首只转型的QDII基金。此外,天弘深成指数基金拟转型为天弘鑫动力灵活配置基金。

  多只基金申请转型待批

  除了正在进行转型和清盘表决的基金之外,还有更多的基金等待转型或申请转型。目前,中海上证380指数基金转型为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型基金以及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基金(LOF)转型为长信医疗保健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的申请已获得监管层批准,实施在即。

  另外,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拟转型为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的申请仍在审批中,今年以来又有5只基金转型申请获得受理,其中光大保德信添盛双月理财拟转型为添盛收益债券型基金,交银施罗德沪深300行业分层等权重指数基金拟转型为消费新驱动股票型基金。3月以来,金鹰元泰精选信用债基金拟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东方央视财经50指数增强型基金拟转型为启明量化先锋混合型基金、中邮双动力混合型基金拟转型为中邮双动力债券型基金等申请均已获得证监会受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