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房企近半净利润下降 恒大逆势纯利增逾三成

2015年03月16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3月13日,房企龙头恒大地产发布了其2014年正面盈利预告。

  恒大方面表示,根据公司管理层目前得到的资料,预计2014年集团全年纯利同比上升25%至35%,而这主要得益于集团已竣工总建筑面积有所增加,以及证券投资已变现收益及未变现收益均有所增加所致。而根据恒大2013年纯利126.1亿元计算,其2014年的纯利最高可达170.24亿元。

  此前恒大曾透露,其2014年全年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315.1亿元,年度合约销售面积约为1819.8万平方米,平均售价为7227元/平方米。合约销售金额、合约销售面积及物业平均售价分别较2013年增长约31%、22.2%及7.2%。

  实际上,2014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国家统计局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销售额76292亿元,较上一年分别下降7.6%和6.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更是分别下滑9.1%和7.8%。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发现,目前已经公布年度业绩预告的73家A股房地产公司中,36家房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下降,占比近半。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恒大仍能取得三成左右的销售及纯利增速,可以说实属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此前公布了2015年的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较2014年的目标提高了400亿元,同比大增36.4%,也是其上市以来幅度提高最多的一年。

  而李克强总理在3月15日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型住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来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李克强指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

  此外,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看,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至少在政策层面上肯定会比去年宽松,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各种管制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而这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