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健委员:加快迈向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

2015年03月14日 19: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时表示,当前我国的农业需要转发生产方式,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与农业现代化技术发展,实现向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的转型。他介绍说,当前农产品价格已经触及天花板,已比国外的农产品价格高不少,这主要还是农业的产出效率有待提高。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发展软田对环境和食品安全有重要意义

  今年李健委员的提案中有一个议题是关于加强软田发展,据他介绍,软田是农业生态的一种模式,常年蓄水,在蓄水需要种稻的时候,就种稻。还可以在田里养殖鸭、放鸭,养鱼等,形成循环农业。他认为,软田对环境,对食品安全,都有非常大的意义。

  他进一步介绍指出,由于软田是常年蓄水,根据测算,如果一万亩的这样一个农田全部蓄水,那么蓄水量相当一个中小型水库,这样软田既发挥了水库的功能,同时发挥了湿地的功能,对周围的生态环境是非常有意义的。从产出来讲,由于这种生产模式不用施农药,害虫可以被鸭、螃蟹吃掉,食品也是非常安全的。此外,由于软田既有水稻,又有养殖业,所以综合经济效益也非常高。

  转变生产方式 解决农村多重困难

  在谈到当前农村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时,李健表示,首先,我国农村大多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小规模的生产,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比较低下。其次,先进的技术,大规模的机械化没法开展。第三,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了农村的污染问题,而耕地的产出效益却不高,农产品价格已经到达天花板水平。此外,农民的经营意识也比较薄弱。

  李健认为,要解决这样的困难,就要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此外,现代农民还必须要掌握信息和技术。他表示:“市场的需求信息和供给信息,农民没有掌握,因为农民只管种,不管需求,不管市场,看见今年价格上涨,明年就使劲种,大家都种,那么后年肯定价格就下跌,所以需求信息很重要。”

  李健还表示:“如果国家给予足够的补贴,实施大规模的生产,依靠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依靠现代的新农人,通过这几种模式,我相信我们的农业一定能发展好。”

  他指出,农业发展要靠改革创新,加强农业现代化技术发展,用科技进步来提高生产效率。其次,依靠科技化的管理,实现大农场经营,从而推动农产品产业化,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农民收入。此外,还需要国家支持。他认为,我国虽然已经有很多补贴,但我国农业的补贴力度远远不够。

  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或是好事

  当前,存在大量农村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的现象,李健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和必然反映,并不需要过于担忧,这是农村的生产效率低下造成的。“年轻人走向城市,走向发达地区,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但李健也表示:“如果我们放置不管,也可能会带来农业安全问题,但是我们正视这个问题也可能会变成一个好事。”

  他指出:“我们要对农村进行改革,要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生态农业,增加农业的科技含量,实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进行这种组织模式才能够提高农村的生产效率。”年轻人走出去学习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思想,将来还会带回到农村,把这些新的知识跟传统的农业结合起来,转变传统分散经营模式,这样不但不会削弱我们农业的地位,可能还将对我国未来农业的发展和改革带来好处。

  在培育新型农民方面,李健指出一个是加强农民的培训,普及现代经营的意识;二是培养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接受新思想比较快,可以把现代化的技术与管理意识引入到农村去。此外,他还谈到,农村有很多留下来的物质文化遗产,一些良好的生产技术,可以加强专利培训,把自己的先进的技术申请保护,通过专利授权的保护,使农民获得更大的收益。

  农产品价格已触天花板

  “农产品的价格已经到达一个天花板。”李健指出,我国农产品的价格比国际上的一些优质的农产品的价格还要高,从生产来讲,大量的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使成本升高,也带来了食品安全问题。所以现在的农业要发展,未来要保证食品的安全,现在的经营模式不改变是无法发展的。

  此外,掌握需求信息很重要。他建议,农民团结起来建立合作社,建立互助组织,农民参加合作社,把多余的粮食卖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这样能够在价格高的时候卖出去,在价格低的时候囤积,可以保证农民有较高的收入。在消费方面,则可以成批的,团结起来购买机械,种子,化肥等,这样可以买到最便宜的化肥,最便宜的农业。 (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