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振甫代表:汽车自主品牌占绝对优势已为期不远

2015年03月13日 1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节目,畅谈“中国制造2025”路上的车企发展。他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正处在模仿国外过程当中,但只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中国的自主品牌离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已为期不远。>>>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节目 裴小阁/摄

  工薪阶层是财富的创造者 创新创业的主体

  郭振甫认为,工薪阶层的消费具有人数大、及时性、全方位的特点,同时只要他们的收入可预期增长,他们又会成为消费的主体。他还指出,工薪阶层也是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主体。

  不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有了进步,GDP也实现了增长,但工薪阶层的当期可支配收入并没有按照同样的比例增加。郭振甫表示,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够,如果说整个的五险二金能降低三分之一,那工薪阶层就能实现当期可支配收入的迅速增加。数万亿现金若能实现迅速消费,将成为遏制经济下行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或突破口。(中国经济网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制造业是强国的基础 要做大做强品牌

  郭振甫表示,中国制造业到了一个瓶颈期,必须进行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树立自己品牌的同时也要做大做强。中国有13亿人口,一定要成为一个制造大国,制造业才是一个国家真正的财富和价值创造者,是强国的基础。

  郭振甫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中国目前经济下行产能过剩这个局面是有关系的。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有它的原因,包括出口,国际形势的大发展,以及后期大量投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汽车行业也开始出现产能过剩。对此,他提出,在要大要强过程中,要进行结构调整,要想办法走出去。(中国经济网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互联网+汽车”:利用互联网提升效率

  郭振甫表示,应该站在制造和开发的角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效率。他表示,传统制造业是靠时间和经验累积获得参数并进行开发,未来应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收集信息和资料。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缩短时间,提升效率,同时也能够满足用户逐步升级的个性化需求。

  他认为,互联网可能会对汽车营销方面产生影响,未来可能会场产生汽车体验店等等。他同时表示,汽车行业正在主动寻求在开发阶段把握用户核心诉求,以实现在开发就能缩短开发周期。(中国经济网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汽车自主品牌占绝对优势已为期不远!

  依据其他国家历史,当汽车工业发展30到40年之后,只要政府号召,老百姓爱国,本土品牌都会占到绝对优势地位,郭振甫认为中国的自主品牌离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已为期不远。对外来品牌不要去仰视,也不要去俯视,一切都用平视、客观的心态去看待。

  他表示,但汽车竞争是从商品到价值这么一个时点阶段的竞争,这个价值就包括品牌的价值,内在的价值,时间的价值等等,要实现各个方面的价值,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此外,全球有分工,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正处在模仿国外过程当中,汽车从大到强的过程中需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潜心研究也需要时间积累。(中国经济网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扫描二维码观看专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