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适时推出短期利率期货

2015年03月13日 10:08    来源: 期货日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当前距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接近,存款利率上限年内放开的概率非常高。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近在眼前,应适时推出短期利率期货,健全利率衍生品市场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推出短期利率期货,能够满足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需求,与5年期国债期货和即将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相辅相成,促进我国形成市场化的基准利率曲线。

  我国货币市场利率风险也催生了机构对短期利率期货的需求。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以2013年6月的“钱荒”事件为例,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高企,市场流动性近乎枯竭,违约概率也大幅上升。要避免“钱荒”的重演,除继续强化流动性风险监管以外,更为有效的办法就是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短期利率风险的对冲工具。

  赵庆明说,推出短期利率期货有助于实体企业对冲短期利率波动,有助于金融机构降低经营风险。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缺乏管理短期利率风险的场内工具,只有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利率互换。利率互换通过金融机构签署的银行间交易主协议进行交易,机构需要承担对方违约的风险,交易前还要相互授信。场内短期利率期货交易便捷,相比利率互换优势明显,能够更好满足金融机构管理短期利率风险的需要。

  据记者了解,中金所正在积极推进短期利率期货的准备工作。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金所将配合利率市场化和“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等改革目标,逐步上市其他关键期限国债期货、期权合约,适时推出短期利率期货品种。

  “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货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5年期国债期货成功上市、平稳运行,10年期国债期货即将推出,推出短期利率期货的时机已基本成熟。”欧阳日辉表示。

  相关专家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也应随之升级,利用利率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稳定收益是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应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参与利率衍生品市场。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