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贷款新增1.02万亿超预期 降准效果已经显现

2015年03月13日 07:40    来源: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姜樊)一度在融资规模中占比下降的银行融资,如今再次回归主流地位。昨日,央行发布《2015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02万亿元,远超此前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84.72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多增376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贷款超预期增长的同时,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仅为1.35万亿元,比上月少709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608亿元。也就是说,银行贷款再次回归融资主流地位。此前,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一度跌至50%左右,此次却猛然反弹至75%。

  “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在70%至80%。”温彬表示,信用风险再次向银行体系集中,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不利于金融稳定。需要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尽快实施股票注册制发行、增加债券市场规模和品种、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化解部分企业和行业债务风险。

  此外,金融数据的超预期,与消费数据仍然偏低形成悖论。温彬表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前景不乐观,导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而产能过剩和库存高企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难以通过自身经营现金流去杠杆,只能通过借新还旧避免信用违约。在信贷数据高增长背后,也凸显了信贷投放效率下降、杠杆难去的困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贷款的超预期增长,一是2月初降准以及前期调整贷存比口径的效果已经显现,为银行信贷扩张提供了基础;二是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从1月份的64%提高到2月份的67.5%,反映银行仍然偏好提供基建和住房按揭贷款,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三是企业有需求、银行有能力,后续新增贷款规模变化还取决于央行的合意贷款规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