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国资改革疾行:上海梅林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2015年03月12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霞

  昨日(3月11日)晚间,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海梅林(600073,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11日接到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光明集团拟对公司筹划重大事项,由于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自3月12日起停牌。同时,上海国资旗下上海梅林、光明乳业(600597,SH)、百联股份(600827,SH)纷纷停牌。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就报道,有消息称,上海牛奶集团涉及肉牛生产的业务将并入上海梅林,奶源相关资产将并入光明乳业。

  随着两家公司的停牌,业内认为,此前的传言有望成为现实。据悉,光明食品集团股权已经被划到国资流动平台,作为上海市国资改革的重点之一,光明食品集团可能成为上海首批通过国资流动平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

  董事会换届意在重组?

  根据上海梅林此前发布的公告,对照上一届董事会成员,除一名独立董事之外,其余成员全部换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任牛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沈伟平出现在上海梅林的董事会名单中。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解读称,沈伟平加入董事会意在为上海梅林的资产重组做铺垫。

  有消息人士称,今后上海牛奶集团涉及肉牛生产的业务将并入上海梅林,而奶源相关资产将并入光明乳业。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此前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上海梅林董事会的变动是正常的人士变动,但同时提到了光明食品集团国资改革的一个重点是“专业化”和“证券化”。

  所谓“专业化”,实际上就是在公司证券化比例提高的同时,进行“合并同类项”,避免内部同业竞争。

  近年来,上海梅林已经将肉与肉制品定位其第一大产业。2012年9月,其以3.78亿元现金收购江苏省苏食肉品有限公司60%的股权,以及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60%的股权。随着上海牛奶集团的相关资产注入,上海梅林的肉制品业务将从猪肉进一步拓展至牛羊肉等各类肉制品。

  资料显示,上海梅林的上一次资产重组发生在2010年底。根据当时的重组目标,上海梅林将被打造成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休闲食品平台,汇聚了冠生园、大白兔、爱森、梅林等众多食品品牌。

  齐鲁证券分析师胡彦超称,预计上海梅林正在进行战略升级,大肉食板块谋求全国化布局,其中苏食肉品将是先锋,也可能通过并购加速布局。

  上海国资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实际上,光明食品集团作为上海国资旗下食品板块的领军企业,也是上海国企中最早明确混改路径的企业,以提高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3~5年内资产证券化率由目前的不到20%提升至50%。

  胡彦超向记者透露,“光明食品集团去年下半年已经拿出旗下的便利连锁业务开始探索混合所有制经营,计划于2016年底之前引入战略投资者及管理层持股。这是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步,目前在稳步推进中,未来可能逐步推进到其他子公司和业务板块。”

  就在前不久,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与上海建工、上汽集团一道,成为国有资产流动平台确定之后,成为首批股权被划转的集团之一。

  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所持光明食品集团54.16%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曾透露,光明乳业可能成为上海首批通过国资流动平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

  不过,根据上海市政府“只管资本、不管具体经营”的要求,国有资本流动平台将会控股多家上市公司,但是都不会向上市公司派董事和监事,不干预上市公司经营,仅是代表上海市国资委行使名义上的股东权益,因此光明食品集团的经营层面将不受影响。

  在此之前,光明食品集团已经有相应的改革动作,比如上海蔬菜集团建制并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农工商房地产借道海博股份(600708,SH)、光明乳业旗下荷斯坦牧业也引入战略投资者、上海牛奶集团将所持公司29.93%股权无偿划转至光明食品集团等。

  目前,上海国资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对此,业内认为,目前上海国资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