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PI超预期回升 机构:形势并不乐观

易纲:尚未通缩
2015年03月11日 07:33    来源: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持续下滑的通胀水平让调控部门非常紧张,因为一旦物价陷入通缩紧缩,经济就有可能随之进入螺旋下跌区间。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今年2月出现大幅回升势头,超出市场预期。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CPI涨幅,在可见的未来依然将是正数。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2015年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品同比上涨1.4%,涨幅超过1月份0.6个百分点,重新回到“1时代”。环比来看,2月份CPI上涨1.2%,涨幅较1月份回升了0.9个百分点。

  在构成CPI的8大类商品及服务中,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为CPI价格总水平上涨贡献了0.8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类商品及服务中,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9%、1.9%、1.8%、1.5%和0.6%;交通和通信、烟酒及用品价格分别下降1.7%和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2月CPI数据时表示,2月份CPI环比涨幅较大,一是因为春节期间,现货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二是2月份正值春运高峰,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至于CPI同比的回升,余秋梅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2月份环比涨幅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2015年春节和2014年春节错月,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

  由于春节因素对2月CPI数据的扰动较大,因此机构对未来的通胀形势并不乐观。交通银行昨日发布报告指出,2月CPI同比走高是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大涨所致,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除,食品类价格环比可能显著回落,下月CPI同比涨幅相比2月份可能还会小幅回落。中金公司发布的点评报告也认为,CPI反弹不具备可持续性,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受到CPI下行压力的影响,市场研究机构大多预测未来的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的可能。民生证券、浦发银行、海通证券等多家机构都认为,处于通缩和金融风险防范的考虑,货币政策还会继续放松,2月降准降息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尽管如此,央行副行长易纲昨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国的CPI尚未通缩,在可见的未来还是正数,相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他认为,“日本和欧洲的经济通缩风险更大”。

  ■新闻链接

  PPI连续36个月负增长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相比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回升,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则没有那么强劲,目前已经处于通缩区间。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2月,PPI同比下降4.8%,降幅较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机构分析称,PPI的通缩风险加剧,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PPI涨幅已经连续2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并且跌幅超过4%,这已经是2012年3月以来,PPI连续36个月同比下降。机构分析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国内需求不足叠加产能过剩,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造成输入性通缩。

  交通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国内PPI持续下跌,造成工业生产领域的通缩风险增大,这已经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需要引起关注并加以有效应对。

  人民币汇率又创新低了

  走势并不值得担忧

  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汇率继续着走贬的势头。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创下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业内普遍认为,这仍然是因为美元的强势所致,而人民币汇率走贬恐怕并不值得太过担心。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走贬9个基点至6.1563,这已经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跌,并再度创下自去年11月初以来的最低汇率水平。

  美元走强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此次人民币走贬的主要原因。上周五发布的美国非农指数等经济数据,让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再次上升,加上欧元区从本周一开始正式实行QE政策,更加推升美元走强。

  不过,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似乎并不值得担忧。瑞银证券分析指出,进出口走势分化,再加上贸易条件有所改善,推动2月外贸顺差创下了610亿美元的新高。然而,美元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持续升值,以及境内外利差不断收窄导致资本不断外流,因此2月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不过步伐有所放缓。

  央行副行长易纲也在近日讲话中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势近年来在全世界是非常强的,“最近一两年如果说美元是第一强的货币,人民币可以说是第二强的货币。欧元和日元是两大主要货币,去年相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10%,而人民币贬值只有2%。”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