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樊芸:构建灵活有弹性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

2015年03月10日 18: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审评估集团董事长樊芸,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建议构建灵活的富有针对性的和弹性的监管体系,这种监管既要弥补监管的缺位,又要避免过度的监管。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由左至右:主持人郭枞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审评估集团董事长樊芸,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建议:第一,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进行支持监管。第二,要加强行业自律。第三,加强投资教育,对金融高管人员加强风险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第四,加强网络安全的控制。第五,构建灵活的富有针对性的和弹性的监管体系,这种监管既要弥补监管的缺位,又要避免过度的监管。

  李爱君认为,第一,非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服务,在监管上和传统金融的监管是不一样的。第二,合法性的监管,一定要尊重我们已成立的法律。第三,在监管的方式上,要重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李爱君还指出,针对P2P和众筹的监管,一定要监管有效率。监管效率是指两个层面,首先监管制度不能束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次,监管的投入一定要小于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收益。 (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