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梅林管理层大换血 光明食品集团称是正常变动

2015年03月10日 0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3月6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和上海梅林同时对外公告,其中,光明乳业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上海梅林则对董事会进行了重组。就在两家公司踩点发布公告后,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的解读,有光明牛奶集团分拆注入上述两家公司的传言,也有光明食品集团将成为首家上海国资混改企业的说法。

  针对市场传言,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给予了否认,并表示光明食品集团不会进行混改。

  上海梅林管理层换血引发重组猜想

  根据上海梅林发布的公告,新当选的8位董事中有7位是新人,马勇健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并聘任沈伟平为公司总裁。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梅林此次管理层大换血,公司股价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昨日一度触及涨停板,最终报收于13.08元/股,涨幅7.48%。

  透视上海梅林股价大涨的背后,牛奶集团或许是助推公司股价大涨的催化剂。据媒体报道,此次上海梅林董事会班子重组,是公司酝酿下一次资产重组做的人事铺垫。而新聘任的公司总裁沈卫平则是为了筹备上海梅林的再次资产重组:今后,牛奶集团涉及肉牛生产的业务将并入上海梅林,而奶源相关资产将并入光明乳业。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沈卫平之前的身份是牛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那么,沈卫平进驻上海梅林是否真的是为重组而去吗?

  针对上海梅林人事变动一事,潘建军表示,“这是光明食品集团就梅林股份董事会、经营班子等管理层部分人员的年龄或工作变动等进行的正常人事变动。”

  就媒体报道的牛奶集团相关业务资产分拆一事,潘建军表示,“光明食品集团的国资改革按照‘5+1’思路一直在推进,包括集团资产、业务优化等方面的布局,也会随着集团‘8+2’主营业务的确立,按照改革方案持续推进。”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上海梅林作为光明旗下肉品的业务平台,而剥离了光明乳业股权的牛奶集团也恰恰在未来被定位为牧业的运营平台,因此牛奶集团的牧业上游资产与上海梅林的下游肉食加工资产,既可以理顺光明食品集团内部肉业板块的关系,也可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牧业肉业的上下游一体化,同时也是光明食品集团推进资产证券化、资本化的一招妙棋。

  否认集团层面混改

  根据上海梅林之前发布的公告,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54.16%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光明乳业的停牌以及上海梅林领导班子的重组再次引发业内对于光明食品集团改革的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光明食品集团可能成为上海首批通过国资流动平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集团企业。

  对此,潘建军表示否认,“光明食品集团作为首批进入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企业集团,将进一步理顺国有资本、资产、经营的监督管理体系,是上海国资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光明食品集团不会进行混改。”

  据记者了解,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证券化、规范化和人才战略是光明食品集团的“5+1”思路;而奶、糖、菜、肉、米、品牌食品、现代农业、食品渠道和地产、金融业务则是集团提出的“8+2”主业。“肉业作为集团‘8+2’主业的一块,也要做强做大。”潘建军如此表示。

  对于光明食品集团进来的举动,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上海梅林的人事变动与光明乳业的停牌,应该都是光明食品集团深化改革的举措,光明食品集团股权刚刚被划到上海实业经济部分的国有资本平台上海国盛,作为上海市场化程度较深、业务范围较多、上市子公司资源较充足的光明食品集团的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被寄予厚望,并为其他国企的深化改革提供范本。

  实际上,光明食品集团按照既定的战略规划在有序推进,比如上海蔬菜集团建制并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农工商房地产借道海博股份、牛奶集团将所持公司29.93%股权无偿划转至光明食品集团等动作等。如今,光明乳业因重大事项停牌,上海梅林的人士重组在资本市场上也掀起波澜。未来,光明食品集团的改革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