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锦:建立防国资流失机制将成今年改革重点

2015年03月09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露脸不久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下一步的国资国企改革定了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要求,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将着重推进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同时,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与以往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改革一并提及的思路有所区别,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拎出“电力、油气体制改革”,这将给未来的国资国企改革带来哪些影响?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又该如何准确界定股权比例,未雨绸缪防止国资流失?

  带着上述问题,3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

  能源改革将有较大动作

  NBD: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您对下一步的能源改革有什么样的期许?

  李锦: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体现突出重点,稳妥推进的策略。过去通常是讲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七个领域一起讲,今年突出电力、油气的体制改革,表明成熟一项落实一项。就是聚焦靶心,哪个地方条件成熟,就先解决哪个地方。

  NBD:从政策层面来看,哪部分的顶层设计还需完善?

  李锦:从政策层面来看,我认为下一步要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规划。

  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要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显然,能源改革到2020年将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在今年将会有较大的动作出来。

  防国资流失须堵监管漏洞

  NBD: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您对这一点如何评价?

  李锦:下一步的国资监管,尤其在强调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时,重点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当前国有资产监管的主要目标是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重点是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规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难点是如何在深化国企改革过程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NBD:在2015年的改革推进过程中,从实践的角度看,应从哪些方面发力,来严防国资流失?

  李锦: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必然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对于正在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而言,国资流失成为隐藏其中的一个毒瘤,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完全可能会造成本轮改革的倒退。怎样建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机制,将是2015年改革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中,两处提到效益问题。一处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讲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一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显然这是一场以效益为落脚点的改革。

  报告摘要:

  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健全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