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掘金IPO影子股收益或数倍于打新

2015年03月04日 08:59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羊年首批24家企业IPO获证监会核准,即将于3月中旬上市。在新股发行提速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除了关注打新之外,还可以巧妙布局IPO影子股,投资收益或将数倍于打新收益。

  东方证券上市 关注三影子股

  本批IPO中,东方证券将于3月11日启动网上发行。记者查询发现,东方证券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包括浦东金桥、上海建工和长城信息等。其中,浦东金桥持有1.66亿股,持股比例为3.88%;长城信息持有1.43亿股,持股比例为3.34%;上海建工持有1.335亿股,持股比例为3.12%。

  资料显示,东方证券2014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35.33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基本每股收益0.33元,以此推算全年基本每股收益约0.44元。目前,券商平均动态市盈率50倍左右,也即是说东方证券以平均情况来算上市后能达到每股约22元,由此对应浦东金桥、长城信息和上海建工的持股市值大致分别为36.52亿元、31.46亿元和29.37亿元。

  影子股翻番 此前不少见

  打新股只有少数人中签,影子股更有利于投资者参与。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IPO成为常态以及之后将逐步实现的注册制,影子股的价值将越来越受市场重视。

  以2014年“妖股”兰石重装为例,其发行价1.68元/股,股价于2014年12月1日最高触及28.57元/股,净收益为16倍。不过,该股的中签率却仅为0.61%,也就是说,若以100万元资金打新,其中只有6100元产生了16倍的超高效益,其他资金闲置无回报,实际上月回报率约为9.76%。再看去年表现引人注目的国信证券的影子股北京城建。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14日国信证券首发上市获得通过,至国信证券登陆A股的2014年12月29日,北京城建累计上涨幅度超90%,月收益率远远大于回报率最高的这只新股。

  景兴纸业此前默默无闻,在2014年6月IPO重启之后,仅11个交易日股价翻番。当时,其公告称参股公司莎普爱思IPO申请正式获证监会核准,随即股票价格迎来一波疯狂的上涨。在景兴纸业的带动下,随后的IPO影子股也表现不俗,参股会稽山的轻纺城一个月涨逾五成,羚锐制药、青海明胶等都因参股IPO企业而股价高歌猛进。

  提前布局 宜早不宜迟

  深圳前海金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表示,打新基本要靠运气,很难接连中奖,投资影子股是分享IPO收益的一种不错选择。“选择影子股,关键是看它占有多少上市企业的股份,以及其本身的盘子大不大。如果股本比较大,那相对而言对公司的收益贡献比例会小一些,影响也比较小。”

  金少华认为,对于影子股行情,投资者越早介入,回报空间越大,一旦等到见光期,基本上失去参与意义。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吕佳表示,在即将上市公司的影子股里面,建议关注紫光系。因为展讯和锐迪科如果得到特批,紫光旗下的公司将引发市场联想,如同方国芯、同方股份等。另外,中国电子cec旗下的平台公司上海贝岭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