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康威视被曝安全漏洞 股价或会大跌

2015年03月02日 08:1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国内安防巨头海康威视遭遇“黑天鹅”事件。上周五,江苏省公安厅紧急通知,由于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被境外IP控制,要求对海康监控设备进行全面清查。海康威视当夜紧急发布声明称是由于客户对初始密码未改导致的安全漏洞。不过,从上周五海康威视的走势看,并未受到通知的影响,该股收盘上涨0.44%。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海康威视遭遇此利空难免下跌,但信息安全板块或将因此受益,投资者可关注启明星辰等公司。

  海康威视产品遭清查

  上周五,一则江苏省公安厅《关于立即对全省海康威视监控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和安全加固的通知》将国内安防巨头海康威视推到了风口浪尖。

  通知称,近期省厅接到省互联网应急中心通报,省各级公安机关使用的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经被境外IP地址控制。根据厅领导指示,请各地立即组织力量,对使用的海康威视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并开展安全加固,消除安全漏洞,责成各地设立专门小组对运行在公安网、视频网站和互联网的海康威视设备清查造册,建立台账。

  公安厅要求各地在3月10日前完成对所有海康威视设备安全风险评估和整改,重点开展8位以上口令设置、系统漏洞修补、无关数据和程序清理,以及防病毒软件安装等安全管理工作,并于3月15日之前将所有海康威视设备汇总清单及安全加固情况书面报省厅科信处。

  基金四季报已披露。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海康威视的基金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5只。持有该股最多的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共持有1900.3万股,华安策略优选持有1511.75万股,国泰金牛创新持有1500万股,银华富裕主题持有1116.70万股,华安安顺灵活配置混合持有1000万股。

  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在海康威视的前十大股东中,保险和社保基金就占据四个席位。中国人寿旗下两个产品合计持股约4561万股,新华人寿旗下产品持有约2066万股,社保基金112组合持有2000万股。

  一位不愿具名的TMT研究员表示,遭遇此次黑天鹅事件,海康威视难免大跌,相关持股机构恐怕难逃损失。

  公司连夜发布紧急声明

  上周五海康威视股价整体表现平稳,盘中一度上涨近3%,随后回落,收盘微涨0.44%。盘后该股现大宗交易成交,以29.58元/股的价格成交315万股,成交金额9317.7万元,买方和卖方席位均为机构。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2月9日该股亦出现了6414.91万元的大宗交易,卖方同为机构,买方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资料显示,海康威视主要涉足安防领域,视频监控是其主要核心业务领域,其客户主要面向政府职能部门。公司此前连续六年(2007~2012年)以中国安防第一位的身份入选《A&S》“全球安防50强”;2011/2012年名列IMS全球视频监控企业第一位,DVR企业第一位。

  记者注意到,针对江苏省公安厅的发文,海康威视上周五晚上紧急发布说明,指出安全隐患的原因和加强方式。

  对于此次事件,公司表示:一、所有暴露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设备都会面临黑客攻击的风险。黑客利用病毒破解设备的用户名和密码,植入脚本文件,将设备挟持为病毒源,扫描攻击其它网络设备。二、针对弱口令风险,2014年3月海康威视通过公司官网公告等方式提醒用户修改设备初始密码。现公司再次提醒用户:1.务必修改设备初始密码或简单密码,设置8位以上复杂密码;2.已经或可能遭受攻击的设备,建议登录海康威视官网或联系公司获取设备固件程序进行修复。

  股价或会大跌

  如何看待此次事件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海康威视将受到较大的冲击,股价难免大跌,但信息安全板块或将因此受益。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黑天鹅事件是很严重的信息安全事故,影响深远超乎想象,甚至公司会面临灭顶之灾。”

  安信证券计算机行业研究员胡又文认为,此次事件直接暴露了视频监控加密防护和网络防御的漏洞,将极大推动这两方面的需求:卫士通控股股东中电30所旗下三零凯天生产加密摄像头等产品,公司将受益。此外视频监控网络防御需求有望大幅提升,看好绿盟科技、启明星辰、北信源。其次,此次事件不但极大拓宽信息安全的应用范围,同时将对国产化进程产生深远影响,看好浪潮信息、华东电脑、太极股份、超图软件、立思辰、天玑科技、东方通等。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此次事件对公司应是利空,安全隐患对公司的销售会产生负面影响,对整个安防行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安防和信息安全行业中长期发展空间依然较大,值得投资者关注。

  国泰君安指出,最直接利好的网络安全厂商可能是绿盟科技、启明星辰、卫士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