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详解羊年首次降息

2015年02月28日 19:32    来源: 新华网     屈绍辉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利率调整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

  基准利率再次下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5%下调至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下调至5.35%。之所以此次采取对称方式,该负责人说,“由于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此前,2014年11月22日,央行采取非对称方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