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地财险统计数据迟报错报遭保监会通报

2015年02月28日 1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针对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未在规定的时间向保监会报送月报数据,而且报送的数据出现严重错误的问题,保监会近日对其进行通报。全文如下:

  中国保监会关于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统计数据迟报错报情况的通报

保监统信〔2015〕17号

  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各保险公司,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2014年12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公司)未在规定的时间向我会报送月报数据,而且报送的数据出现严重错误。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大地公司迟报错报行为的原因和影响

  按照有关规定,各公司应于2014年12月10日前向我会报送11月份月报数据,而大地公司于12月13日17时才完成数据报送,迟报3天,并且未按照我会统计制度规定,对有关科目进行分拆,从而导致数据错报。此次事件暴露了该公司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公司领导对统计工作缺乏足够重视。在我会发现问题后首次与大地公司分管统计的高级管理人员了解情况时,该负责人对公司11月份数据的报送情况一无所知,对公司统计信息系统出现问题的严重程度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二)统计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内部管理混乱。目前,大地公司向我会报备的统计工作人员只有1名,未设置必要的备岗人员。在11月份数据报送出现问题时,该员工正处于怀孕待产期,不具备快速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由于公司内部相关部门之间缺乏协同配合和快速解决问题的机制,导致问题不能尽快解决。

  (三)信息技术突发问题处置响应能力不足。从了解情况看,大地公司信息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整体较低,对本公司信息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都缺乏深入了解。在公司信息系统突然出现数据逻辑关系计算错误时,信息技术人员缺乏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手段,不能及时、有效处置问题。而且公司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时缺少备份,导致问题出现后,数据无法还原,只能采取手工方式汇总。由于信息系统整改时间过长,直至2015年1月7日公司才完成11月份数据重报工作,超出正常报送时间28天。

  (四)严重违反保险信息化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我会在《关于加强保险业信息化工作重大事项管理的通知》(保监厅发〔2007〕8号)中,要求保险公司在进行对公司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信息系统建设或改造时,应及时向我会上报相关情况。但大地公司在2014年11月中旬,对公司农险核算管理数据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却未将有关事项向我会报告。

  大地公司的迟报行为,导致我会保险监管统计数据汇总和相应的数据发布工作延迟了近3天,严重影响了我会掌握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的及时性,无法按时向有关部门交换数据、向社会披露有关数据信息。同时,由于大地公司农险数据的错误,导致我会统计信息系统中的农险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影响了非现场监管分析的准确性。

  二、对大地公司的处理决定

  为严肃统计工作纪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统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对大地公司进行行业内通报批评,对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并责令其按照我会监管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我会将视其整改情况采取下一步监管措施。

  三、有关要求

  各公司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提高本单位的保险统计工作管理水平。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险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保险统计工作是事关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非现场监管、风险预警和决策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各公司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保险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统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统计内控管理,完善统计规章制度,理顺统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统计信息系统。

  (二)完善和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各公司统计负责人应切实承担领导责任,应对公司内设统计职能部门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并做好公司统计及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整合公司力量,保障统计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统计联系人、具体统计人员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统计数据采集、汇总和复核工作,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完成保险统计数据信息报送工作。

  (三)切实加强统计工作队伍建设。各公司应配置相应的统计人员及相关信息技术人员,确保人员配备与公司业务发展规模和经营管理状况相吻合。各公司应保持保险统计队伍的相对稳定,开展有针对性地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切实加强统计信息系统建设。各公司应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化工作管理机制,优化统计信息系统程序,完善数据校验关系,提前防范化解信息技术风险。同时,各公司应严格按照我会要求,切实做好信息系统改造升级等重大事项的报告工作。

  中国保监会

  2015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